新浪财经

中石油A股今上市 市场分歧真实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0:29 第一财经日报

  总市值有望超过埃克森美孚,但产量、利润等指标仍远远落后

  王斌

  中石油A股(601857.SH)今起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至此,中石油的总市值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下称“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已几无悬念。

  根据中石油公告,此次发行完成后中石油的A股总股本达到了1619.22亿股,H股则达到了210.99亿股。

  即使按照发行价16.7元计算,中石油的A股总市值已经达到了27040.974亿元,超过工商银行(601398.SH),成为A股市值第一。此外,按照中石油H股11月2日的收盘价19.6港元,其H股市值也达到了3977.12亿元人民币。其总市值达到了31018.094亿元,折合美元4156.58亿美元。

  彭博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上周五收盘后总市值为4876.82亿美元。

  事实上,中石油若要超过埃克森美孚目前的总市值,其A股交易价只要超过20元,即可顺利实现。而对于中石油今日上市的表现,多家券商给出的预测交易价将在30元之上。

  然而,相比埃克森美孚,中石油目前的市盈率仍然偏高。按照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的每股收益,遵照中国会计准则确定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06年净利润,除以此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中石油发行市盈率达到了22.44倍。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目前的市盈率仅为12.86倍。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经营以及盈利等相关指标上看,中石油同埃克森美孚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

  国金

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6年中石油的油气储量达到了20530百万桶,仅次于埃克森美孚的22110百万桶,排名全球上市公司第二。从产量上看,中石油则位于埃克森美孚、壳牌、BP之后,排名第四。 (相关报道评论见A2、B4、C2)

  此外,在其他多项重要指标上,中石油也落后于埃克森美孚。上述研究报告指出,2006年埃克森美孚的总资产达到了2190.15亿美元,中石油相当于其一半,只有1117.43亿美元。埃克森美孚资本回报率高达33.43%,相比之下中石油则是23.21%。

  作为最重要的指标,埃克森美孚2006年的净利润高达395亿美元,中石油仅为178.39亿美元。前者2006年的主营收入为3350.86亿美元,后者只有864.2亿美元。

  中投证券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为了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与国际石油巨头相比肩,中石油要加快实施资源、市场和国际化三大战略。也有券商研究员却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油气资源需求的增加,以及中石油海外战略的深入实施,高油价的有望维持,使中石油的净利润等指标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