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首日价或超4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本报讯(文/表 记者 刘新宇)国家发改委前日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日起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受此重大利好刺激,石油行业上市公司昨日由中石化(600028)引领全线逆市大涨。分析师认为,此次利好除了对中石化业绩有较大影响外,对下周即将回归的中石油也将构成重大利好,认为其目标价格将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3~5元,而对于中石油上市的首日价位,分析师普遍认为或会超过40元。

  石油行业减亏作用明显

  昨日盘面上,受油价利好消息刺激,石油行业早盘开盘后全线飘红,中石化领导板块集体上攻,尾盘虽经历大盘一波跳水行情,但石油行业上市公司表现稳定,至收盘时,只有个别个股绿盘报收,中石化大幅上扬7.32%,报收于27.70元,中海油服(601808)、泰山石油(000544)也有接近4%的涨幅,S上石化(600688)则上扬了2.29%,报收于19.64元。整个石油行业昨日上涨了3.46%,排在各大板块涨幅第二位,在一片惨绿中表现抢眼。

  广发证券石油行业分析师郑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可以提高炼油行业毛利的幅度大概是5美元/桶,虽然提价后仍存在国内外价差较大的问题,但对炼油行业的减亏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

  广州证券分析师林穗林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提价有如此之大的幅度,非常难得,中石化和即将在下周一回归的中石油终于如愿以偿。分析认为,中石油、中海油等以石油开采为主业的公司因原油是直接的产成品,油价上涨与生产成本变动无关,故其受益较大。

  中石油合理价、首日价均上调

  此时提高成品油的价格,对于下周一回归A股市场的中石油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郑屹分析指出,在业绩方面,如果不考虑上下游其他产品价格变动的话,此次价格上调,对中石油业绩影响大概在0.1元/股左右,同时,对其在A股上市后的首日价和合理价位均需在此前的基础上上调,郑屹认为,原来预测中石油的合理价位在26~30元,上调后应在30~35元,而上市首日的价位或超40元。

  林穗林也认为,中石油上升后首日价位在40~50元,如果遇到较好的大盘形势,将会有一波高开高走的短线行情。林穗林建议投资者可短线参与,但冲高后应及时抽身。

  风险方面,郑屹指出,中石油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同时在短期内还不能明显看到成品油定价改革的进展,中石油受政策影响较大。

  昨日收盘价 涨幅

  27.70元 7.32%

  15.10元 3.71%

  46.98元 3.71%

  19.64元 2.29%

  22.05元 -0.09%

  部分石油行业上市公司最新目标价位一览

  公司名称 代码

  中国石化 600028

  泰山石油 000554

  中海油服 601808

  S上石化 600688

  S武石油 000668

  目标价位 (推荐机构)

  28.71元 (国泰君安)

  15.00元 (顶点财经)

  50.00元 (中投证券)

  关注 (中银国际)

  关注 (安信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