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家造船企业酝酿上市包括南北两大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1:12 北京商报

  商报讯 (实习记者 牛顺生) 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至少有7家中国造船企业正在计划上市,并且其中包括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南、北两大巨头。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些预计将要发生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中,规模最大的可能来自国有企业中船重工,该公司希望在中国内地A股市场上筹资约9亿美元。另一家主要国有造船企业——中船集团正考虑在香港上市。

  伴随着全球贸易频繁,造船企业频频收到航运企业的订货单。同时,造船企业也希望在航运活动接近历史高点之时筹集资金,扩大产能以满足客户需求。对于中国造船企业而言,长期贷款利率上升,显然银行贷款已不再是资金筹集的主要目标,火爆的股市给造船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募集资金时机。

  据了解,造船公司在股市上也备受追捧。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中国船舶的股价从今年初的30多元一路飙升至250元以上的高价位;另一家来自江苏江阴、经过改制的民营造船公司扬子江船业今年4月也在新加坡证交所上市,首发融资9.43亿新元,是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中首发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司。

  根据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最新统计,2007年前三季度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大幅增长。其中,全国造船完工量120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4%;新承接船舶订单643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0%;手持船舶订单1293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11%。其中,两大船舶制造央企——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更是订单饱满,并且中船集团、中船重工前三季度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船舶订单、手持船舶订单分别占全国总量的58%、50%和56%。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江苏熔盛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太平洋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烟台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JES国际五家民营造船企业也在寻求上市,以便为自己的扩张融资。

  焦剑/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