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元证券登陆A股全年净利预增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元证券登陆A股全年净利预增3倍

  本报记者 王大军

  10月30日,通过北京化二新增股份吸收合并方式借壳的国元证券(000728.SZ)正式登陆A股市场。前一天国元证券公告,其1-9月已实现(未经审计)净利润18.84亿元,并预计1-12月实现净利润与去年相比增长300%左右。

  据此计算,三季度将占全年利润的41.34%,但是,国元证券没有公布具体的财务数据和各项业务的收益情况。

  “国元证券还没有摆脱地方券商的色彩,业绩也主要是以经纪业务和自营收益为主。”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元证券于深圳设立了南方业务总部。而且,国元证券控股了基金、期货公司,金融控股公司的雏形已经显现。

  10月29日,皖能电力(000543.SZ)和皖维高新(600063.SH)均以涨停报收,据10月9日的公开信息,二者分别持有国元证券14900万元和10000万元权益,分别占其上市后总股本的6.71%和4.51%。

  三季度业绩暴增

  2006年,国元证券实现净利润5.54亿元,而今年将达到22.16亿元,这意味其四季度净利润将达到3.32亿元。

  半年报显示,国元证券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9.68亿元。据此推算,三季度其实现净利润9.16亿元,接近其今年已实现利润的一半。

  目前,国元证券的收入结构还是以自营和经纪业务为主。2006年,其自营、经纪业务收入分别占总收入50%和36%,2007年上半年,这两项业务的比重分别为47.51%和44.03%。

  从2006年主要财务指标排名看,除营业收入,国元证券其他业务都处于行业前20名之内。其中净资本、净资产利润状况等大多数指标位于行业第15名前后。

  2007年上半年,国元证券营业收入为17.35亿元,实现证券承销收入433万元,仅占营业收入的0.25%。资产管理业务461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66%。

  “公司的承销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所占比例很低,所以,三季度的收入主要来自自营和经纪业务,但是,经纪业务的增幅有限,所以,自营收益应该是国元证券三季度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与此同时,按照国元证券对全年业绩的估算,四季度只占全年净利润的14.98%。“可能是公司对四季度的行情比较谨慎,所以,没有给予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过高的预期。”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如果按照国元证券上市后的总股本14.64亿股计算,2007年每股收益将达1.514元。“公司的合理市盈率区间应该在30-35倍之间。”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与之对应,国元证券上市后的合理股价区间大约在45.42元-52.99元之间。

  “徽商”优势

  不可否认,国元证券的地域色彩仍很浓重。

  目前,国元证券在安徽的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服务部分别达到36家和20家,占其全部网点数的2/3。2006年其安徽省内证券营业部实现经纪业务收入2.17亿元,占其全部经纪业务收入70%以上。

  在投行业务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国元证券及其前身安徽国投和安徽信托共为14家安徽企业主承销,累计筹资金额35.13亿元,占其股票承销额的50%以上。

  最新股东资料显示,国元证券前八位股东均为安徽本地企业。

  但是,另一方面,自2001年成立以来,国元证券便开始逐渐向全国铺开。

  2006年10月,国元证券通过收购天勤证券13家营业部证券经营性资产,将网点布局进一步扩张到天津、沈阳、大连、青岛、杭州等城市。

  日前,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元证券于深圳设立了南方业务总部,这被业内认为是国元证券实现全国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2006年6月,证监会下文批准国元证券以自有资金设立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港币,国元证券业务开始迈向国际化。

  “在国元证券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充分利用了安徽本地的资源优势,目前,徽商逐渐成为全国甚至国际上主要的商业群体,这将成为国元证券今后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有利因素。”一位证券业资深人士认为。

  此外,国元证券持有长盛基金管理公司49%股权,并控股国元安泰期货公司,金融控股公司雏形已经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