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洲最赚钱公司A股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1:49 新快报

  中国石油此次发行数量不超过40亿股,预计11月5日上市

  新快报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昨天发布了A股招股意向书,并刊登了初步询价公告。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石油高管将亲率路演团队分别在上海、深圳、广州和北京四地展开机构推介和初步询价工作。

  按照发行计划,中国石油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18%。回拨机制启动之前,网下发行股份不超过12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约为28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10月22日至24日询价,25日至26日网下申购,26日网上申购,预计11月5日上市。

  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国石油的原油和

天然气已探明储量在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70.8%和85.5%,是我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最大的生产商和销售商,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在全球

能源领域权威机构普氏能源公布的“2006年全球能源企业250强”中,公司位居第6位,连续5年位居亚洲第一名,并当选《亚洲金融》公布的“2006年亚洲最盈利公司”。

  有国际投行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石油独特的竞争优势和不超过40亿股的发行规模,预计其发行将会引起资金的追捧。对于中国石油的发行价格,国际投行纷纷给出了乐观的预测,更有投行预计发行价有望与H股价格看齐。

  自中国石油股东大会通过回归A股议案后,其H股股价短期升幅接近80%。10月15日,中国石油大涨不仅带动香港国企指数突破20000点大关,而且公司市值达到3.36万亿港元,成为位列埃克森·美孚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值公司。

  海通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中石油回归A股将提升国内石化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作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其在A股发行上市将获得比较高的估值,从而将带动中国石化及其它石化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的提升。报告并预计中国石油未来两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92元和1﹒1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