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药明康德海外上市 首笔资金运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2个月前成功登陆纽交所,募集到1.84亿美金的药明康德公司刚刚完成了上市后最大的一笔资金投入。近日,这家中国领先的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供应商宣布,投资6000万美元在江苏吴中建造一个大规模、高水平的新药研发平台,并将其打造为亚洲最大的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

  "建成后将由一批资深的毒理学专家和经验丰富的科学家进行管理,从而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加强服务能力,以满足客户的需求。"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表示。

  积极拓展现有业务

  记者了解到,这个面积达267000平方英尺的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坐落于距离上海60公里的苏州吴中区。该中心将向提供一系列全方位、高附加值的毒理学服务。

  目前,药明康德已经开始在苏州临时设施提供小规模的毒理学服务。新中心建成后,将能够提供更加全面、更高产能的毒理学服务。作为新药研发过程中关键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些新服务将成为药明康德现有业务的重要补充。预计2009年竣工后,该中心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现代化药物安全评价中心。

  该项目总投资额将达6000万美元,一期工程将建造2万平方米新药研发基地。公司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吴中区打造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医药科研、信息、市场为一体的现代化医药科技园,形成融合药物化学、生物学研究和药物安全性评价等领域的医药产业链,提升苏州医药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公司负责该项目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新中心的规格和档次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这也是公司海外上市之后最大的一笔使用资金。

  目前,具有GLP标准的毒理评价机构在我国还很少,而新药研发过程必须进行新药毒理评价,业内人士指出,药明康德此举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新药研发服务领域的行业霸主地位。

  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领先的制药和生物制药研发服务公司。公司主要向全球制药公司提供全方位的实验室研发以及用于研发的生产外包服务,服务范围贯穿新药研发和工艺开发全过程。根据2006年收入统计,药明康德向70家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提供服务,其中包括9家全球排名前10位的制药公司。

  自身扩建超越并购

  事实上,药明康德酝酿投建这个中心已经几年时间,但苦于资金投入的巨大,一直未能实施。

  去年10月,苏州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于吴中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苏州公司就是为了运作这个新药评价中心的项目而设立的。

  作为药明康德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苏州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借助强大的经济和技术实力,业务范围由药物安全评价研究逐步向新药研发产业链纵向延伸,做大做强新药研发服务外包业务,力争在以后的5年内成为全球生物医药研发外包领域的领导者。

  今年8月,药明康德成功登陆纽交所,发行了近1320万股的美国存托凭证(ADR),每股定价14美元,共募集资金1.84亿美元。当时,药明康德董事长李革曾表示,公司此次筹集的资金将用于药品安全评估中心建设,另外还计划收购一家药厂并进行扩建。

  话音甫落,苏州中心的筹建就迅速展开。不仅迅速挖来业内资深人士担纲,还积极增资苏州公司,将注册资本由目前3000万美元增至1.3亿美元,总投资也增至2.8亿美元。

  该人士解释说,为了做大做强新药研发服务外包业务,确立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领先地位,所以公司决定加大投入。

  她进一步表示,筹建苏州中心的金额已经超过上市募集的资金,这也意味着,药明康德将主要通过加大投资做强做大,并购只占到很小的一部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