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年启动IPO 金华汽车板块上市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翁海华

  10月11日,位于浙江中部的金华市,亮出一张崭新的名片。

  在当天召开的金华(杭州)汽车产业展览会上,80余家金华的汽摩配企业,纷纷亮相。

  "汽车产业已经成为金华市的第一产业,我们在未来3到5年时间计划培育30-50家企业上市。"金华市副市长金中梁如此表示。

  "青年"上市

  青年汽车如今已成为金华汽车的标榜,创始人庞青年也被评为十大风云浙商。事实上,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汽车公司,因当初的合资不慎,一度使公司处于破产边缘。

  1995年,庞青年和北京北方客车公司以及金华经济开发区,三方合资成立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金华尼奥普兰总投资2亿,其中庞青年以自有资金1.2亿占60%的股份。

  当时公司全部交由北方客车公司管理,"问题就出在这里,"金华当地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管理不善,金华尼奥普兰亏损严重,贷款银行一度担心庞青年会"跑掉"。

  1995年至1998年间,金华尼奥普兰共生产8辆客车,均采用北方公司引进的德国尼奥普兰车型。由于车型比较老,这8辆车子根本卖不掉的。

  1999年,庞青年通过股权并购,把北方客车持有的股份收归己有,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变成独资公司。但和德国尼奥普兰的合作却是更进一步,青年汽车直接引进尼奥普兰的技术。

  "与尼奥普兰的合作,是庞青年成功的转折点。"上述当地人士称。

  2000年,青年汽车实现销售额1.3亿元,2001年增至5亿多元,2002年突破10个亿,而到2004年实现销售14亿,2006年达到18亿元。

  金华市政府一位官员称,青年汽车的200万(价格)以上的豪华大客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0%,130万以上的大客车市场占有率也达到80%。

  同时,青年汽车开发的低地板城市公交车中标北京BRT线路客车招投标。在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街头,青年公交车的身影已随处可见。

  不仅是大客车市场,青年汽车推出的首款轿车——采用莲花(Lotus)品牌的一款

跑车近期将在国内上市。在卡车方面,青年汽车与德国曼(MAN)合作,开发重型卡车。

  10月11日,庞青年再次将自己的家底一一亮相:25米的大巴、曼(MAN)重卡以及刚刚下线的莲花跑车一字排开。

  "青年汽车对卡车和轿车有着深远图谋",一位和庞青年接触过的人士如此评价。

  事实上,10月4日,青年汽车和美国ZAP公司举行"电动汽车合资项目签约仪式",开发生产充电10分钟、驶程500公里的新动力汽车,"抢占环保汽车的高地"。

  与此同时,青年汽车已经聘请国信

证券作为其上市保荐人,上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控制2家上市公司的新秀众泰

  "我们也计划在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将汽车资产单独上市。"10月11日,众泰控股董事长吴建中称。

  说这话的时候,众泰控股刚刚收购的江南奥拓汽车将重出江湖。

  今年年初,众泰汽车通过持有江南汽车70%的股份,正式控股江南汽车,也拥有了江南奥拓项目。众泰由此获得轿车准生证。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控股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铁牛集团,主营汽车钣金件和汽车模具。2003年与2007年,其先后并购金马集团与铜峰集团,成为汽车配件类上市公司金马股份(000980.SZ)以及铜峰电子(600237.SH)的实际控制人后,众泰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吴建中告诉记者,众泰控股是在2006年进入整车生产的,当年销售1.2万台,今年预计销售3万台,2008年计划销售8万台。"众泰控股进军轿车市场,众人大多怀疑。"

  一开始,众泰就瞄准了国内多功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空白,并致力于为中国百姓打造精品汽车。"一款车才5万元,非常符合中小城市的定位。"

  "明年6月还有两款新车下线,"吴建中告诉记者,目前众泰汽车已经销售到南美、北非以及东南亚等地。

  与众泰控股一样,此次突然"冒"出来的康迪车业、浙江圣奇等公司,都显示了不俗的实力。

  今年8月份,康迪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首期融资3000万美元。康迪由此成为金华市第一家汽车产业的上市公司。而浙江圣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卡丁车,在2007澳大利亚举办的"澳洲杯国际卡丁车大奖赛"上获得亚军,圣奇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大部分出口"。

  整体上市胎动

  不仅在整车行业,汽车零部件的企业中,金华也有多家公司酝酿IPO上市。

  "我们已经完成股改,争取明年上市。"10月11日,浙江万里扬变速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清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聘请了上市保荐人,准备上中小板。

  浙江万里扬公司与国内一汽、二汽、福田汽车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年产50万台变速器、1200万件齿轮,其自主研发的后传动设计软件为世界首创。

  黄河清表示,公司今年产值10个亿,"现在的净资产有6、7亿"。

  如今,金华生产的汽车产品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中,豪华客车占80%,车辆轮毂占25%;变速器、变速箱齿轮占10%以上。

  "金华已经获得了汽车、

摩托车产业基地的称号。"言语中,金华市副市长金中梁显得颇为自豪。2006年底,金华市汽摩配产业关联企业达2000多家,关联产值达500亿元。金华的工业总产值,1/6来自汽摩配产业。

  金华市经委主任应炳兴告诉记者,今后金华上市企业会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在A股上市的公司有5家,境外2家,借壳的6家,在未来3到5年内将达到30家以上。"

  据悉,目前金华的上市后备资源非常丰富,1亿规模以上企业有4083家,其中超过1亿的有400家,超过10个亿的有20家,30亿的有4家,"当中的很多汽摩配企业都有自己的上市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