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汽控股整体上市欲速则不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9:08 华夏时报

  北汽摩6.2亿元资产将划转给北汽控股

  本报记者 熊宇家 北京报道

  北汽摩与北汽控股之间资产划转事宜,泛起的涟漪在业界难以平静,令人不禁产生了北汽控股将整体上市的联想。

  北汽摩是北汽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其中,前者全称为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后者全称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9月26日正午,《华夏时报》记者亲临北汽摩,在一座破旧的厂房外边,几十名职工在肆无忌惮地晒太阳。

  “只是一个意向性的方案而已,真正实施起来难度不小。”在问及北汽摩注入北汽控股一事时,45岁左右的老员工宫鸣显得满不在乎。这些满脸油污的职工,就如同挖煤的工人,炯炯有神的眼光略带忧虑。

  据宫鸣说的方案是:北汽摩前不久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确定了公司重组的主要内容:其持有的北汽福田和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的股权资产共计6.2亿元将划转给北汽控股。

  此举被外界解读为,股权划转后,北汽控股将在资本层面上实现对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的直接控制。这正是北汽控股整体上市必须迈出的关键步骤。

  谋划资产重组

  9月26日,北汽摩李女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诚:“10天前,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就是将6.2亿元的股权资产要转给北汽控股。”

  对此,北汽控股知情人士表示,上述资产转让是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整合资产要义之一,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据了解,北汽摩旗下全资、控股与参股的六家企业也将划转给北汽控股,涉及其股权资产、土地资产和账面实物资产共计1.25亿元。上述几家企业是:北汽摩进出口公司、北京光华汽车部件公司等。

  北汽控股人士证实,4月26日,北汽控股下属的北京华安阳光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等19户企业,已分批划转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有资产公司”)。

  对徐和谊出牌的一举一动,北汽摩相关人士坦言,“早就一目了然”。早在8月26日,北汽控股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发起设立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合作,北汽控股占总股本的60%,国有资产公司占总股本的40%。”北汽控股知情人士如是说,“北汽控股将零部件企业和其他资产约6亿元入资,国有资产公司出现金4亿元入资。”

  权衡利弊之下,徐和谊执意推动着北汽控股朝着集团化方向迈进。比如,目前已初具规模的是,整车、零部件、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平台等。

  徐和谊上述一系列的举动,正是北汽控股整体上市的股权改制。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认为,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一直都在运作中,资产重组的复杂性决定了其难度很大,因此还无法实现整体上市。

  “能否获得韩国现代汽车和戴姆勒公司这两个合作伙伴的支持,将直接决定其整体上市资产规模的大小。”张欣说。

  突围三法

  北汽控股突围的主要的目标是:银行、上市融资、股权融资。

  国信

证券分析师王颈新分析,北汽控股与国有资产公司合资,让北汽控股现金贫血初见端倪。随着北汽控股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扩充,该企业还需要在产品研发等领域投入大量资金。

  资金需求大也许是一件好事,表明北汽控股生意做得红火。只是,在比拼资本能力的竞争中,如何才能迅速突围。北汽控股新闻部相关人士认为,北汽控股将依赖银行放在了突围手段的首位。

  “北汽控股不会放弃银行,放弃银行将很难生存。”北汽控股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坦言。令徐和谊从长计议的,则是北汽控股IPO的可能性。

  徐和谊对国内A股市场上扬行市相当追棒:“如整体上市,将着重考虑A股市场。”但40%以上属于上市前的费用,对北汽控股而言似乎显得难以承受。

  实际上,给北汽控股带来最实质性支持的,是徐和谊曾提及的最后一招:项目股权融资。简单说来,就是成立负责运营单个地产项目的公司,其他资金以项目股权收益方式介入进来。

  四驾马车

  据了解,北汽控股持有北汽福田3.94%的股份,而北汽摩持有北汽福田32%的股份。假如北汽摩的股权资产6.2亿元划转后,北汽控股将持有北汽福田35.94%的股份,将变成北汽福田的第一大股东。

  早在7月24日,从福田汽车与北汽控股签署的定向增发协议分析,增发成功后,北汽控股将持有北汽福田34%的股份。如此一来,北汽控股将是第一大股东。

  在汽车分析师陈虎山看来,北汽控股实际上掌控了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在北汽控股原董事长安庆衡退休之后,接任者徐和谊当选为北汽福田董事长。“北汽福田的股权结构十分松散。”相关人士担心。

  “北汽有限未来将是北汽控股自主品牌轿车基地。”北汽控股宣传部有关人士强调,而目前北汽有限的主打产品,却是越野车和一些轻型商用车。“如果要换代,成本也不少。”北汽控股知情人士说。

  这是因为,北汽控股整车平台上,四驾马车并驾齐驱,即北京奔驰-戴克、北汽福田、北汽投资和北汽有限。其中,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是绝对控股。北汽有限作为北京汽车工业四大整车生产企业之一,通过整合内部产品平台,并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越野车、军用车、皮卡、轻客、轻卡、专用车六大系列产品。

  相对来说,北京汽车投资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各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份。而北汽投资是为化解北汽控股与韩国现代汽车合资公司资金不足的一颗棋子。

  据了解,北汽控股持有北汽投资41.585%的股权,其余股权分别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及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首钢股份持有。

  北汽控股某高层表示:“北汽投资一直保留,将阻碍北汽控股上市,所以北汽投资迟早将逐渐淡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