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石油A股IPO顺利过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0:4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刘婷婷

  投资者关心行业高增长必然高溢价?新一轮扩容压力多大?

  证监会发审委9月24日召开会议,审核并通过了中石油首发A股申请。中石油将发行不超过40亿股A股,拟募集资金377.7亿元投资长庆油田等五大项目。这标志着最赚钱的公司A股之旅已经迈出第一步。

  行业高增长必然高溢价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石油资产总计8794.7亿元,资产负债率28.6%,每股收益0.42元,全面摊薄后净资产收益率为13%,全年每股收益大约在0.8元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利润总额为1062.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232.1亿元。

  据悉,中国石油A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包括:约68.4亿元用于长庆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59.3亿元用于大庆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15亿元用于冀东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175亿元用于独山子石化加工进口有关含硫原油炼油及乙烯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约60亿元用于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

  2000年4月,中石油发行的美国存托股份及H股分别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挂牌上市。自上市之日起,中石油便成为香港市场最热门的
股票
之一。“股神”巴菲特长期持有中石油股份,并在数年内得到了超过240亿港元的巨额账面利润,一直被视为海外资金投资中国企业最为成功的案例。

  近期,虽然巴菲特3次减持手中中石油股份,但股价上冲的锐利势头却并没有因此减弱。诸多利好因素对股价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中石油副总裁贾承造日前公开表示,此前认为储量在10亿吨左右的公司冀东南堡油田经过勘探储量可能突破20亿吨。同时,

商务部于24日宣布,赋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油销售和原油仓储经营资格。在此支持下,中石油无疑将继续稳坐“亚洲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宝座。

  一片利好声中,在上周几个交易日接连上涨之后,24日中国石油股份(H K0857)更是发力持续上攻,全天暴涨1.34港元,涨幅达到10.34%。

  此前,中石油掌门人蒋洁敏曾表示,要让中石油“物美价廉”到每个中国人都能买得起的程度。而市场参照其近期的港股价位,预计中石油A股每股定价将在10元左右。但分析师表示,根据目前A股上市首日涨幅大多超过100%的势头来看,挂牌上市后,中石油股价维持在20元以上没有什么悬念。分析师指出:“目前我国正处于重工业发展的时期,石化类企业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速增长,享受一定的溢价是合理的。”分析师认为,中石油上市后,很有可能会提升整个石化板块的估值水平,特别是中石化的价值将进一步被挖掘。石化板块在蓝筹股中的地位将会大大加强。

  新一轮扩容压力多大?

  随着中石油正式上会,A股大盘扩容的脚步也越来越快。进入9月以来,新股发行密度急剧扩大。尤其是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超级大盘股相继获批,A股扩容速度进入前所未有的阶段。

  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在不包括中国石油的情况下,IPO融资额已达1400亿元,已接近前8个月1492亿元的水平。此外,本月13家公司IPO数量,也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月发行数量之最。同时,截至目前,今年A股已有86只新股IPO,也创下了年度纪录。

  除新股IPO数量多外,大盘股接连上市是此次大盘扩容的另一大表现。商行最大规模的IPO北京银行于19日正式挂牌上市;中海油服于9月20日提前结束网下、网上申购,据测算,冻结资金总额达到21729亿元。此外,9月25日中秋节当天,建设银行将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日中国神华的网上申购也将进行。同时,中石油的规模更是不容小觑。据此前中石油发布的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销售收入为6889亿元,年度净利润为1422亿元。据此计算,公司利润占深沪两市千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值的近四成。

  除此之外,10月份股市还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统计显示,10月份将有121.34亿股股改限售股进入解禁期。如果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这部分的流通股市值将达2019.25亿元,创下股改以来解禁市值单月最高纪录。此外,如果把首发大股东限售、机构配售以及增发机构配售解禁部分计算在内,10月份将有230.3亿股进入解禁期,流通市值达3255.85亿元。

  面对前所未有的A股扩容狂潮,分析师表示:“增加供给将对吸收过剩的流动性起到一定效果,监管者旨在利用扩容来使市场更平稳的运行。通过合理的市场化手段,抑制股市过热的上涨动力。投资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大部分分析师认为,市场内有充足的资金承接新股发行,增加中石油这样的优质公司的“回归”,对稳定市场、降低估值水平、引导市场向理性投资方向发展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25C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