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A股上市首日表现低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黄前柏

  建设银行63亿A股于9月25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建行上市后,A股市场银行股也将增加到14家。

  “建行的开盘价8.55元和最高价9.05元都没有达到大多分析师的预期,可能是受整个大盘走低的影响。”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章锦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从本报记者的采访和多家券商的报告来看,各大券商普遍认为其合理价值区间为8元至10元之间。国泰君安接受采访时认为建行合理的估值区间为每股8元到9.6元。有证券人士认为,建设银行股价可以依据今年以来金融股上市首日最低涨幅38%模拟计算得出开盘价为8.9元左右。相比之下,金元证券则持更为乐观的态度,金元证券认为,结合建行成长性及可比公司的表现,并且考虑到当前市场的流动性过剩及近期银行股上市首日市场表现,估计开盘市盈率为30-35倍,对应的开盘价为12-14元,从所有券商的报告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价位。

  建行A股上市首日开盘价为8.55元,最高价9.05元 最低价8.43元 收盘价8.53元,较发行价上涨32.25%,换手率43.43%。受A股市场的影响,建行H股的表现也很一般。

  “我相信建行A股股价会持续上扬,不会在上市当天就卖出。”一位建行

股票持有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申购建行A股之前,他多方面听取了专家的分析建议。“建行有几个方面的优势,对此,我很有信心。第一是它的业绩很好,建行是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上市的银行,资产规模突破6万亿元,而且从资产质量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建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都实现了下降,资产质量在国内已上市的四大行中继续居于首位。第二是它的竞争优势明显。基本建设贷款是其核心优势业务,可为其带来高质量的增长;而其也是国内最大的个人贷款银行,在行业中占有很重要的市场份额。”该人士分析得头头是道。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从建行A股首日的表现来看,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我觉得应该有以下的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最近的银行板块新股发行来看,都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打击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二是市场资金面压力确实比较大,建设银行的上市,需要近900亿元的资金来承接。今年最大一单IPO中国神华申购也于周二登场,按照中国神华确定A股首发价格区间为34.99元—36.99元计算,其募集资金数量至少600亿元。因此,建行A股上市首日的资金面是比较紧张的。”

  建行A股上市对整个大盘有什么样的影响?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章锦涛分析道,对大盘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金融板块对大盘权重将进一步增加。有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金融类股票上市首日涨幅的最低值为38%,平均水平为80%。从目前市场来看,15家银行和保险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占到了A股总市值的28.25%,也就是说,这15家公司就把持了A股逾四分之一的市值,而建设银行的上市将使得这一趋势越发明显。

  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建行、中国神华等海外上市蓝筹股的强力回归,将使得现有单只大盘股的市值比重出现一定的下降。从银行股来说,有数据表明,建行上市后,工商银行的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将由8.25%降至8.09—8.10%。个股市值比重的分散将有利于A股市场走势的稳定,但是大盘股集中上市同样会使得大盘蓝筹股的权重更加集中,大盘将承受一定的压力。同时,该人士说:“近期的建行、中海油、中国神华以及中国石油纷纷回归A股,让更多的股民分享企业的经济成果,同时将为机构资金提供最佳的换股机会。特别是建行由于其权重地位,在提升蓝筹股在市场中地位的同时,对降低市场估值水平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建行A股上市不会对大盘有什么影响。伍永刚认为,银行股现在不像以前般“稀缺”,前段时间银行的“抱团”上市以及中石油、中国神华等即将登陆A股市场,市场的供求关系较以前发生了变化,所以建行对大盘的影响不会很大。

  建行A股后市将会怎样?多数市场人士表示看好。一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认为,建行盈利水平优异,资质好,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绝大多数机构都会把建行作为长期投资品种进行战略性持有。

  联合

证券的研究数据表明,银行业具备明显估值优势,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市场下游。按整体法计算,银行业2007和2008年PE分别只有34.3倍和25.4倍,在所有大盘蓝筹板块中仅高于石化和钢铁行业,较大幅度地低于大盘2007年40倍和2008年预测31倍的PE值。

  章锦涛认为,建行A股后市的表现还得看整个大盘的走势。但可以肯定的是建行A股的回归有望进一步壮大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的比重,建行上市后总市值将达1.8万亿元,将使银行股总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权重增至29.1%。同时可能会带动最近持续震动的整个银行板块的走高,市场会做出积极反应,从而促使银行板块短期内的回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