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岛港谋划年内登陆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安清 青岛报道

  青岛、天津、大连三大港口的竞争众所周知,天津港、大连港相继上市了,上港集团日照港等也上市了,国内掀起了港口上市热潮,我国北方第一大港青岛港却迟迟没有上市,于是,业内业外对青岛港的上市出现了多种猜想。9月8日,在青岛港前湾四期工程开工仪式上,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港年内将在A股上市。这为青岛港上市的“哥德巴赫猜想”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青岛港上市的愿望由来已久,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着进军资本市场的努力。2004年“五一”期间,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少云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青岛港计划通过上市为其业务拓展融资。而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青岛港即准备分拆集装箱业务在国内发行A股,不过,由于对集装箱业务的投资一直在大规模增加,再加上引进了马士基等新的投资者,这一块资产结构已与原来有较大变化,原先准备的申报上市材料已不适宜。

  坊间最早的传闻是青岛港将借壳G胜利(000407)上市,虽然G胜利是以生物和农化产业为主,但是该公司却拥有港口物流业务。另一个版本是借壳青岛碱业(600229)上市。青岛碱业公司是我国北部地区重要的化工原料生产基地之一。第三个版本是集资40亿港元在香港上市。业内、传媒界一直对青岛港上市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日前,在青岛港前湾四期开工仪式上,常德传在结束与青岛市委书记、市长的庆祝宴会后,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计划年内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现在正在做上市前的筹备工作,但对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常德传称正在研究阶段。他强调,青岛港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需要借壳上市。青岛港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则称,青岛港将把属下的铁矿石包装上市。

  分析人士认为,大连、天津都建立了保税港区,都已上市,青岛港前湾四期已开工,吞吐量大增,发展瓶颈即将解决,上市日程已经排定,必将引起北方航运中心争夺战的更激烈竞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