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影设领导小组冲刺上市 传媒上市预计潮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是国家文化企业试点单位,中影此番上市脚步应该很快,“并不用等三年”

  历经三年蛰伏,国内电影企业“龙头老大”中影集团的上市之举终于始见眉目。昨日,记者从中影集团内部证实,中影的上市申请已获得中宣部、广电总局的原则性批准,目前正在对上市具体方案进行调研论证、等待报批。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而言,申请上市的企业都需被观察申请后三年的业绩表现,再决定是否允许其上市。“不过,中影由于是国家文化企业试点单位,将会得到一些特殊优惠。”他说,“中影并不用等三年,而此举将大大推动其上市进程。”

  上市申请获批

  中影是国内最大的电影集团。从1999年成立至今,共拥有15个全资、分、子公司,主要控股、参股公司近30个,1个电影频道,总资产28亿元,无论是制作技术还是综合实力,在国内影视企业中都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

  早在2004年,中影内部便传出要整合旗下优质资产、图谋上市。当时,中影已就资产、人事、财务按要求做出各种准备,并聘请中金的几名财务顾问进行上市方案论证。但由于上市方案最终未获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此事一度搁置三年。

  三年之后,中影集团的上市计划再次浮出水面。昨日,中影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宣部、广电总局已基本同意中影提交的上市申请,目前集团内部正在紧急制定上市方案、等待报批,“中影还成立了专门的上市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上市操作事宜。”

  不过该人士同时强调,由于上市方案仍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关于何时上市、对哪部分资产剥离上市、如何包装上市公司等举措均未启动,“可能要再过一段时间,才会有具体的细节出来。”

  国内首家上市电影集团

  中影上市之举在业界“一石激起千层浪”。

  事实上,此前,国内另一大电影集团西影也已在3年前提出上市,甚至比中影更快一步,其于2004年时便已组建好“西影股份公司”,顺利通过上市辅导期。但此后西影上市进程“放缓”,迄今也未有明显进展。因此,中影一旦顺利上市,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电影集团,示范意义十分巨大。

  目前,业界对中影究竟剥离哪块资产上市猜测纷繁。资料显示,中影在成立最初便将中国电影公司、北影厂、儿影厂、电影合拍公司、电影器材公司、电影频道(CCTV-6)、北京电影洗印厂、华韵光盘公司等8家单位收归旗下,近年来又先后入股多家公司,参股组建了7条电影院线,签约加盟影院达400多家,票房占全国市场份额一半左右。

  “在现有政策尺度下,将电影频道拿出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影很可能将制片、院线经营、影片进出口、电影器材等几块业务整合出来、打包上市。”知情人士称,“在影院一块,中影旗下多属加盟影院,不是自己的资产;但今年中影已提出自主投资建设影院,并以此组建一条控股院线。”

  保持国有控股

  根据一般惯例,上市前需先行改制、使得产权清晰,然后经盈利审核后再进入上市辅导期。“但目前中影并未组建股份公司,短期内不可能马上上市。不过,作为国家文化企业试点单位,他将得到一些特别照顾,这也预示中影一旦上市,行动会很迅速。”知情人士称。

  目前,相关政策也对文化企业上市“放行”。

  一位北京学者告诉记者,国家正在挑选一些相对较好的文化企业(包括广电集团和电影集团)作为在海内外上市的试点。而在影视领域,目前外资已被允参股经营电影制片、放映基础设施和技术设备、允许外资以合资方式改造和建设电影院等,但最高持股权不得超过49%。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不断开放及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未来几年,国内传媒上市将再次涌现一股小热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