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新股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8:56 证券日报

  北京银行(601169)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周二在上交所上市,该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2.50元,对应的市盈率为36.38倍。公司是北京的地方商业银行,在北京地区存款排名第四,贷款排名第三。北京银行兼具规模优势、地域优势和政府资源。北京银行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几乎所有的业务都位于首都北京。公司的股东背景和深厚的政府资源为公司带来了广泛的业务机会,这是其他很多同业难以效仿的特殊优势,这种优势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仍将持续存在。截至2007年3月31日,北京银行拥有北京123家支行和天津的1家分行,同时还与52个国家和地区的301家境内外银行建立了分行级以上的代理行关系。数据显示,北京银行的经营效率在已上市银行中处于第一。去年北京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为27.97%,远低于其他上市银行。去年其员工人均为净利润47.6万元,在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一。不过,由于收益较高的个人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比重较低而票据贴现占比较高,北京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仅为2.31%,处于上市银行的最低水平。

  综合来看,北京银行坐拥首都经济圈的天时地利,坐享奥运经济带来的极大优势,同时依托国际化股东形成更加多元、规范与具备先发优势的治理结构,并以全球化视角看待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预计公司2007-2008年的增长率为26%和47%,公司估值应介于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合理价位为22-25元。

  深圳惠程(002168)

  深圳惠程上市1040万股,该股发行价格为19.13元/股,对应的市盈率水平为25.29倍。公司是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高低压电缆分支箱,环网柜,硅橡胶电气绝缘制品、复合材料绝缘制品等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城乡电网改造及建设,业务增长依赖国内电力行业发展。公司采取差异化竞争战略,利用高分子绝缘材料方面的优势,专业生产高可靠性配网装备。公司作为城乡配电网络高可靠性装备供应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以新型高分子电气绝缘材料技术为特色和核心优势,从事全密闭全绝缘中压电缆分支箱、中压电缆对接箱、低压电缆分支箱等电缆分支箱类产品,硅橡胶电缆附件、电缆插头等高性能硅橡胶绝缘制品,SMC电气设备箱体等高性能复合材料绝缘制品以及相关电力配网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主要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同时公司也有一定的竞争实力,而且募集资金投产后,业绩会有较大幅度释放。预计公司2007-2009年EPS分别为0.88、1.03、1.56元。当前输变电行业类可比公司以2007年EPS计算的PE均在40-45倍左右,同时考虑目前中小板新股上市有较高溢价,估计上市首日价格范围在40-45元。

  智光电气(002169)

  智光电气上市1440万股,该股发行价格为为9.31元/股,对应的市盈率水平为29.97倍。公司是一家在电气控制与自动化领域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电网安全与控制设备、电机控制与节能设备、供用电控制与自动化设备及电力

信息化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新型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及选线成套装置、智能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系统、分布式企业级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以及电力信息化系统。

  目前,消弧线圈成套装置为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06年和今年上半年消弧线圈收入占比分别为66.6%和61.4%。公司在消弧线圈领域的市场份额为23.49%,仅次于思源电气的40.46%,排名第二,市场地位突出。由于消弧线圈的竞争格局已经相对稳定,未来,公司消弧线圈业务将进入15%-20%的平稳增长期。募集资金除投资消弧线圈项目外,另外还将分别投资于高压大功率速系统、分布式企业级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预计公司2007-2009年EPS分别为0.46、0.74、1.05元。参照思源电气等输变电二次设备企业的估值,结合公司的行业地位,给与公司08年35倍PE,合理估值区间25元。考虑到当前中小企业的整体估值水平及新股上市的开盘情况,公司股价有望达到30-35元。

  芭田股份(002170)

  芭田股份上市1920万股,该股发行价格为10.16/股,对应的市盈率水平为25.14倍。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以生产复合肥、控释肥、绿色生态肥为主业,开发利用工农业废弃物变废为肥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其产品包括四大系列的100多个品种,可有效提高农产品的内在品质,保护生态环境,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对涉及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技术进行攻关,积极推进肥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公司现已形成无机复合肥的养分高效复合技术、控释复合肥的养分控释技术、微生物肥料的生物工程技术、有机生态肥的有机废弃物的高效利用技术等四大类生态型复合肥制造技术,其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拥有高塔熔融喷浆造粒生产工艺在内的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国内复合肥行业竞争激烈。由于复合肥行业进入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都比较低,导致产能扩张迅速,行业过剩明显,目前国内获得复合肥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2700家左右,大多数为产能在1万-5万吨的小企业,行业竞争混乱。预计公司2007-2009年完全摊薄EPS分别为0.54元、0.59元和0.75元。参考中小盘公司07年以来的发行定价,一般给予公司07年30倍的PE,这样计算得出公司的定价为16元。综合考虑,公司股价有望达到18-23元。(钱向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