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上市梦背后的推手 人脉决定公司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9:23 中国经营报

  专门包装成长型企业,利用人脉关系“通关”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郝远超

  翻开报纸,打开网络,你会发现各种投资管理公司的广告充斥其间。上市前的财务包装、资本运作、甚至到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挂牌上市,通常是这些公司吸引客户的主要业务。

  显然,这类公司的大量存在,瞄准的正是中小企业为解决融资瓶颈而谋求上市的强烈愿望与需求。然而伴随而来的问题是:这类公司鱼龙混杂,真伪难辨,相关企业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进“一级半市场”的陷阱。

  这类投资管理公司的生存状况如何?获利手段有哪些?鲜与资本市场打交道的中小企业,只有将其“门道”看得真真切切,才能在上市之路上少花冤枉钱。

  佣金和套利看上去不菲

  获利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收取作为管理顾问的中介费,二是收取融资额度的6%作为佣金,另外还会加上拟上市企业5%的股权。

  2007年7月,成都的夏天闷热难耐,四川自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穆超银的心情却很清爽。在水处理技术上,拥有四项国家专利的自兴科技,正吸引着10多家私募基金的目光。

  几天后,成都时智投资管理公司与自兴科技签署了投资协议,后者将获得1000万元的投资,亟须发展资金的穆超银“让公司上市”的愿景逐渐清晰起来。

  时智投资所代表的模式就是近年新兴起来的一种投资管理公司,他们主要为中小企业融投资及经营业绩持续改善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引进私募基金等战略投资者。换句话说:让中小企业尽快实现上市,是其核心业务。据成都时智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家俊介绍,这类投资管理公司多数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是伴随着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繁荣,在国内迅速发展起来的。

  “我们的角色介于投行和企业之间,一些私募资金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帮助他们寻找国内优秀的企业进行股权直接投资,然后由这些私募基金将企业包装上市。另外,一些企业急于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也会通过我们去主动联系有意向的私募基金。”上海瑞盈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苏建平说,“通过包装、美化财务报表的方式,很难将企业推上市,但借助有海外背景的私募基金的力量,却能使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上市融资。”

  据介绍,这类投资管理公司的基本获利模式有两种:一是收取作为管理顾问的中介费,比如时智投资公司是每月收取两万元;二是伙同其他私募基金对企业进行直接股权投资。据王家俊介绍,他们引入私募基金对自兴科技投资,收取融资额度的6%作为佣金,也就是60万元;再加上拟投资企业5%的股权,看上去收益不菲。当然,这部分股权只有在企业上市后,才能实现投资回报。

  据了解,由于客户企业所在的行业和业绩不同,收费标准其实并不是固定的,一般会以协议价格为主。深圳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老总刘刚说:通常对于有融资上市需求的企业,他们通常的做法是无偿为其提供管理和咨询服务,而收益则主要体现在融资额的6%和一部分期权上。

  人脉决定公司成败

  主要通过各种关系网找项目,所以只要赚钱都会去做;同时还会采用各种许诺来诱惑中小企业成为他们的潜在客户。

  虽然这些投资管理公司能通过运作企业上市获得超额利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依然没法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

  “这类公司大多采用合伙人制,主要通过个人的人脉资源寻找客户。”苏建平表示。以上海瑞盈投资管理公司为例,董事张人天曾任深圳

华侨城投资总监,中瑞财团投资顾问;副总裁潘驰曾在华尔街工作8年,成功主持浙江宝业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

  “这些投资管理公司的合伙人,基本都有在国内大型

证券、信托公司从业的经历,在金融业有着丰富的人脉关系,这些都决定着公司的成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外国的投行虽然有专业的金融知识,但到中国发展,还需要建立适合当地市场生存的人脉;同样,本地企业打算上市,也需要打通政府监管部门的关系,才能获得审批通过。这些投资管理公司正是基于这些‘关系’才有了生存空间,因为他们不仅有专业知识,还拥有广泛的人际关系网。他们拉客户特点并不明显,由于主要是在自己关系网以内的项目,所以只要赚钱都会做。”

  这位人士还表示,由于人际关系广泛,个别公司还拥有专业的研究团队,使得他们对各个行业的动态十分了解,那些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都会成为他们的潜在客户。通常,他们会通过各类关系找到目标企业,直接谈上市问题,并许诺可以找国际上的私募基金进行注资。“一个企业有5000万元左右的现金流就很不错了,但这些投资管理公司上来就会说:如果想上市,我可以帮你注入500万元,甚至上千万美元。你想想,这样的诱惑,有几家企业能抵挡的住?”这位人士说。

  经营风险随处存在

  既有政策层面的风险,也有客户信用的风险。因人脉关系而形成的项目,其中隐藏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业务与人际关系越密切,经营风险越大。

  “这些公司的业绩并不稳定,有的运作一两年就会功亏一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上市通常与地方政府的经济政策扶持有关,一旦政府面临换届,或者主要负责人离职,都会造成项目的搁浅。显然,公司的业务与人际关系越密切,风险越大。

  另外,经营风险还会来自于客户内部。据苏建平介绍,2005年,浙江浪莎集团找到上海瑞盈投资管理公司,委托后者为其寻找一个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打算实现借“壳”上市。

  上海瑞盈经过一年的工作,决定借四川

宜宾ST长控(600137)的壳帮助浪莎上市,双方签订了相关协议,合同金额为280万元。但事成之后,浪莎拒绝支付上海瑞盈作为上市顾问的佣金,双方不得已对簿公堂。

  苏建平认为客户有点过河拆桥的意思,但业内人士也透露:浪莎与上海瑞盈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双方高层的熟识,有这一层人情关系在,双方从合作开始,就没有签订严谨的商业合同,从而为后来的纠纷埋下了隐患。

  提示

  中小企业上市包装流程图:

  帮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达到上市条件→获得企业前期投资股权→引入私募基金→企业上市

  ★北京的政治中心地位,上海的金融环境,深圳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它们是成立投资管理公司的首选城市。

  ★以前注册一家类似的投资公司,需要上千万元注册资本,但现在只需要几十万元就够了。

  ★高效率、有高业绩支撑的中小民营企业,是投资管理公司的目标客户群。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