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市场:银行股上市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9:15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没有任何悬念,建设银行A股IPO申请于9月7日顺利通过发行审核,这意味着若一切顺利,建行将有望于国庆节前在上证所挂牌上市。而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建行本次拟在上证所发行不超过90亿元的A股,筹资逾600亿元,这使建行既成为第六家A+H的上市银行,也将是A股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IPO。

  就在建行IPO申请过程中,第三家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的询价推介、网下发售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中。据悉,9月11日北京银行将正式公开发售,19日将在上证所挂牌上市,成为目前银行板块中的第13家上市银行。

  自南京银行7月19日挂牌上市后,沪市主板市场的IPO便始终处于停顿状态。9月,两家银行股的集中上市,不仅成为沪市最大的看点,更成为A股市场上最大的看点。

  无疑,建设银行、北京银行A股公开发行的顺利进行,将进一步增加A股市场优质上市公司的供给。事实上,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也无论是国内投资者还是国际投资者,目前最担心的不是资金的匮乏,而是优质上市公司供应不足。据普华永道最近对25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的19家进行的一项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华外国基金管理公司担心,中国的沪深两市可能没有足够多的优质上市公司。而建设银行作为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作为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两行即将登陆A股市场,无疑壮大了蓝筹股队伍。

  公开资料显示,被誉为“亚洲最赚钱银行”的建设银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个人贷款银行及个人住房贷款银行,个人贷款在四大商业银行中的市场份额为30.5%,个人住房贷款在同业中的市场份额为21.7%。今年上半年,建行资产总额为61178亿元,贷款总额为31654亿元,存款总额为50483亿元,实现净利润超过342亿元,每股盈利能力0.15元人民币。而北京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资产质量还是盈利能力,均处于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之上,最近三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0.43元和0.43元。目前,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已经开业,上海分行也获准筹建,还计划在珠三角地区设立分行或并购当地金融机构。中金公司认为,北京银行具有较低的资金成本、贷款行业结构风险相对较低、资产质量较高、经营效率较高等优势,其经营策略以稳健为主。

  建行、北京银行的上市,将进一步拓宽投资者分享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高成长金融股的渠道。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再加上金融改革成效逐渐显现,近几年来,银行业业绩一直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虽然紧缩政策不断出台,但上市银行利润再次出现了超预期的高速增长,在息差收入仍是银行最主要利润来源的同时,银行的中间业务如基金代销、银证通等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资产抗风险能力也大为增强。因而在近两年多的A股牛市中,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不仅成为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而且成为市场最主要的领涨板块。由此,每一次银行股的IPO都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和强烈追捧,
股票
发行冻结资金规模屡创历史新纪录。

  但面对目前A股市场这种银行板块一股独大的局面,市场也存在疑虑。“在目前中国

证券市场的绝大多数权重集中于银行股的情况下,中国证券市场管理层应注重市场的均衡发展,尽量平衡各个行业在证券市场的权重,否则的话,只要银行股消息面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使中国股市走向单边市,整个大盘都将看银行股的眼色行事,既给主力机构操纵指数提供了武器,更不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一位市场人士这样表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北京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是国内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和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其先后发行和上市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资金供给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相关资料和机构测算,此次建设银行发行筹资规模在600亿元左右。而根据北京银行12亿元的发行规模和询价结果看,其筹资规模应不低于130亿元。再加上另外5家公司在9月份的发行上市,市场短期内可能会面临一定扩容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