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康筹划上市 温州民企集群观摩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23:44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曲春辉本报记者 陈周锡 上海报道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最近异常忙碌,除了出席各种展销会和行业论坛外,他还在紧锣密鼓地与投资者们进行会晤。本报近日获悉,奥康集团已与高盛洽谈多轮,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战略投资者筛选工作也已进入尾声,目前已是“5选2”的阶段。

  不仅仅是奥康,很多温州民企最近都在关注上市,有些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半个月前现场参观报喜鸟上市给温州老板们很多启示。除了奥康,正泰集团、人民电器都在为上市做着努力,与浙江其他地区不同,上市进程“慢热”的温州民企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也是一种 “稳健”的表现。

  筹备上市

  9月5日,奥康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近来先后有包括高盛、麦格理在内的20家左右的投行和

证券公司到公司来咨询参股上市等事宜。目前,奥康通过层层筛选,初步确定了5家候选战略投资者,接下来将选择其中两家进一步洽谈。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对此也并不避讳,“战略投资者基本上已经确定了,现在正在‘5选2’。”他也证实了目前正在与高盛、麦格理等机构进行洽谈。而据此前相关媒体报道,奥康也曾与渣打银行进行过接洽。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奥康与高盛的几轮洽谈非常愉快,就在9月5日晚间,奥康总裁王振滔与高盛亚洲区的一位投资经理进行了会谈。

  此外,麦格理也已经与奥康谈了很长时间。据上述人士透露,虽然奥康方面认为麦格理相对名气较小,但麦格理寻求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

  王振滔告诉本报,“其实奥康的盘子不大,但是一些投行非常重视奥康的上市工作。”

  在今年5月,王振滔曾公开表示奥康将在两年内上市。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并没有再次透露上市时间表,只是表示要看具体情况和相关政策。

  奥康集团新闻发言人周威表示,“上市时间要看形势的变化,可能越接近实质性操作就越谨慎,所以具体事宜要等做了以后再说。”

  对于上市地点的选择也成为了公司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样是鞋企的百丽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奥康一些启示,百丽在香港上市时曾因内地监管部门对民企赴港上市持保留意见而受阻多时。内地监管部门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过高,建议民企在A股上市。

  王振滔并未透露具体上市地点,但是他认为香港股市相对规范,而在A股上市还需“排队”。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家企业选择在哪里上市,应当考虑自身的业务范围和未来发展方向。如果在香港上市,这将有利于企业的国际业务发展,也有利于品牌的国际化推广。但如果企业的大部分业务都在中国本土,则选择A股上市更为有利。据周威介绍,目前奥康集团的出口额占总收入的比例低于20%。

  对于高盛的可能参股,有投资人士表示,高盛方面可能会更倾向于让参股公司在香港上市,那样高盛可能会提供更多的帮助。

  缘何上市

  奥康集团创建于1988年,是一家重点生产男鞋的温州民企。奥康以生产皮鞋起家,随后涉足

房地产、生物制药等领域。

  “以前一些民企投资房地产可能只是一种投机行为,他们发现做一个房地产项目要比卖几年的衣服、鞋子还赚钱,”温州社科院教授洪振宁说,“但是在经过实业和资产运作以后,一些民企有了资本运作的想法和能力,认为上市是对企业各方面的考验和提升。”

  “前几年鞋业是夕阳产业,但想不到中国发展速度这么快,未来两三年间,鞋业将出现一个分水岭,”王振滔说,“鞋业终究是我们的主业,虽然现在公司是家族企业,但并不是家族管理,奥康肯定要上市。”

  “现在已经不是 ‘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而是‘狮子吃老虎’。”王振滔说。

  今年5月23日,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880.HK)挂牌上市。虽然主攻男鞋的奥康与百丽属 “分业竞争”,但百丽上市后的表现以及一些内部动作还是让王振滔坐立不安。

  公开资料显示,注册于开曼、总部位于深圳的百丽国际,旗下拥有百丽、天美意(Teenmix)、思加图(Staccato)、真美诗(Joy&Peace)等八个鞋类品牌的连锁店,以生产女鞋著称。

  “最近睡不着了,”王说,“原来觉得大家目标客户不同,所以没什么担忧。但前几天我带团队去百丽参观,我突然发现百丽已经在大力推广自己的男鞋了,做女鞋的百丽一只脚已经伸到我们男鞋这里来了。”

  温州板块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 “排头兵”,但温州的上市公司却屈指可数。

  今年8月16日,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温州全流通IPO首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鞋服民营企业。

  就在报喜鸟上市当天,奥康、红蜻蜓、美特斯·邦威、森马、红黄蓝、天正、凯泉、宣达等30多家民企相关负责人到深交所观摩“报喜鸟”上市。

  温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郭天军当天表示,“温州不少民企是行业龙头企业,一旦上市必将成为

资本市场的宠儿,资本市场出现‘温州板块’将为时不远。”

  事实上,这只是温州历史上第5家上市公司。

  在洪振宁看来,“稳健”是温州民企的一大特点。“温州民企走过了几个阶段,原来是家庭作坊式的,后来逐渐有了合伙制,到1993年开始有了一批公司,1998年出现了大型的集团公司,而现在他们认识到新的企业制度的重要性了。上市是这些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要求,也将会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洪振宁说,“温州的一些企业非常务实,不像其他一些企业一下子就做大,温州企业大多是一步步很踏实稳健地走过来的,很多企业为上市可能都准备很多年了。”

  温州市上市办上市工作处处长陈基义指出:“上市并不是为了 ‘圈钱’,很多民企逐渐意识到进入资本市场能把企业做大做强,要想把众多资源聚集起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资本运作。”

  据了解,温州民企以皮革、服装等低技术的轻工业居多,在生产运营中对资金的需求并不强烈。但是随着行业的竞争加剧也使得温州企业将上市提上日程。

  (本报记者刘兆琼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