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今起招股11日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4:52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杜琴庆

  北京银行昨晚发布招股说明书,公司将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今天起至5日询价,11日网上申购。相关分析师认为,北京银行合理价格为18-20元,相对于2007年净资产,其市净率为4-5倍,市盈率为44倍。

  募资约130亿元

  作为继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之后第三家上市的城商银行,北京银行本次将发行不超过12亿的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9.27%,募资金额约130亿元。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3.6亿股,占本次发行规模的30%;网上发行数量不超过8.4亿股,占本次发行规模的70%。

  招股说明书显示,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核心资本。截至2007年3月31日,北京银行资产总额2639.81亿元,资本充足率13.23%,不良贷款率3.34%。今年一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5.5亿元,每股收益为0.1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5.33%。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96元。

  荷兰ING是第一大股东

  目前,荷兰ING银行持有北京银行19.90%的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席位,北京银行亦是国内惟一以外资为第一大股东的城市

商业银行

  招股书显示,荷兰ING银行在本次A股发行过程中不增持北京银行股份,虽然这将使荷兰ING银行的对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将从19.9%摊薄至16.07%,但其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的身份不会改变。

  而且,未来北京银行在香港上市时,荷兰ING银行将享有优先认购权,以维持对北京银行19.90%的持股比例。

  “在吸引外资入股时,签有反摊薄条款,但是目前管理层的态度是不希望增加外资持股的比例,尤其在A股市场上,因此才有这样的安排。”业内人士解释说,此前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A股上市时,外资股东都没有增持。

  基本完成全员持股

  与已经上市的两家城商行有很大不同的是,北京银行已经完成了全员持股,未来还将实行进一步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北京银行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共有4215名员工持有该行股份,持股总数约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62%。

  截至今年3月底,该行共有4413名员工,持股员工人数占总人数的95.51%。“大概除了今年的新进员工,之前进来的员工都持有股份。不过,持股的数量相对平均,管理层个人持股数量并不是很高。”一位分析师说。

  北京银行员工持股的形成有多方面原因。1996年组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北京银行前身)时,原信用社自然人股东将股份直接转入合作银行,这部分股份包括原信用社员工的持股。该行设立初期,部分原信用社股东要求退股而未能及时办理退股手续,于是由全行员工和部分非员工自然人股东自愿认购。此外,增资扩股和个别原法人股东转让股份也是员工持股的重要来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