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顺利过会 9月底前登陆沪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1:49 《财经》网络版

  规模大、跨区经营、全员持股成其卖点;受A股高价发行影响,其H股发行短期内难以完成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李箐】8月27日,北京银行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会议,预计9月底以前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之后第三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

  北京银行是目前城市商业银行中规模较大的一家。截至2007年3月31日,其资产总额2639.81亿元,股东权益103.21亿元,资本充足率13.23%,不良贷款率3.34%,准备金充足率100%,资本利润率为21.85%,已经达到上市标准。今年一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5.5亿元,每股收益为0.1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5.33%。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96元。

  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书(申报稿),北京银行此次拟在上证所发行1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9.27%,募资金额约130亿元。其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核心资本。

  北京银行表示,为确保年内快步登陆A股市场,本次发行后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再发行H股,而后者的具体发行计划、定价原则等还需要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以如此高价A股发行之后,即便打折也很难再在H股市场成功发行,因此先A后H的计划短期内难以完成。”知情人士称。

  招股书显示,第一大股东荷兰ING银行在本次A股发行过程中不增持北京银行股份,未来北京银行在香港上市时,荷兰ING银行将享有优先权购买或认购相应数量的新

股票,以维持对北京银行19.90%的持股比例。

  据了解,A股发行后,荷兰ING银行的对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将从19.9%摊薄至16.07%。“在吸引外资入股时,签有反摊薄条款,但是目前管理层的态度是不希望增加外资持股的比例,尤其在A股市场上,因此才有这样的安排。”上述人士解释说。可资比较的是,此前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A股上市时,外资股东都没有增持。

  另据北京银行与ING银行今年7月签订的《股份认购协议补充协议》和《战略伙伴协议补充协议》,北京银行上市后,ING银行不再享有董事任命权、高级管理人员任命权、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任命权、对更换

审计师和关联交易的否决权等特殊权利。

  较之宁波银行超过10%的员工持股比例,北京银行4215名员工持有1.82亿股本行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62%。而其特色是持股员工占总人数的95.51%,近乎全员持股。而18名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共持股约50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0.1%。

  招股说明书还披露,截至2007年3月31日,北京银行单一客户贷款比例为9.87%,已符合监管要求;但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为78.09%,未达监管要求。

  此前上市的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都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南京银行股价最高至25.12元,而宁波银行则一度升逾32元。业内人士分析说,“和宁波银行相比,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稍差一些,但规模大、跨区经营以及全员持股是其卖点。”去年10月,北京银行即设立其天津分行,今年7月上海分行又获准筹建。

  北京银行亦是国内惟一以外资为第一大股东的城市

商业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在公司治理方面,荷兰ING银行发挥的作用不足,因为董事长、行长都不由其委派。而在同样由外资担当第一大股东的深圳发展银行,外方在公司治理结构上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