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筹迟归市场焦渴 游资机构疯狂炒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9:04 中国经营报

  仿佛是在续演权证 “神话”,8月的深市中小板市场演绎出一幕波澜壮阔的新股热炒行情。

  截至8月23日,当月密集上市的新股已达21只,差不多是6、7月新股发行总量的2倍。然而,新股的扩容丝毫未能对市场投机起到平抑作用,首日价格较发行价上涨3~5倍的情形仍司空见惯。而在7月以前,新股首日涨幅超过200%的并不多见。

  “牛市的羊群效应会十分惊人,现在新股上市价格是对机构IPO定价能力的一种嘲讽。”世基投资的徐磊评价道。

  “事到如今,除了首日停牌、风险提示、账户监控等以外,也很难再有什么新的监管政策出台,只能寄希望于市场渐渐地走向理性。”某接近监管层人士分析。

  中签越低越疯狂

  “现在中到500股都可以赚到2万~3万元,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情。”某机构研究总监对记者说,“最近上市的都是小盘股,中签率下降特别明显,而中签率越低,炒作就越火爆。”

  上海证联沈钧分析,一段时间以来,新股几乎没有套牢盘,大部分网上打新股资金会在当天抛掉,新资金进去能很快收集到筹码,短期内收益可观。

  “中签率和上市首日价格之间就是一种市场博弈。中签率过低,使得打新收益甚至不敌打新资金拆借成本,那必然迫使打新资金拉高上市首日股价。”他解释道,“中签率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本来预期中的红筹回归未能成行,打新资金考虑到流动性和安全性,不进入二级市场,仍滞留在场外。这样,资金面非常充裕。”

  自宁波银行(002142)以后,新股申购中签率从0.3%、0.2%一路下滑到0.1%甚至0.08%。相应的,8月几批新股首日价格一批比一批更高。

  “炒新资金一般就是打新资金。”某参与炒新的机构操盘手向记者透露,如果中签率在1‰以下,通常该股会遭到爆炒。

  “首日,机构联手相互倒卖,一般要抬到2~3倍。扣除拉抬成本,炒新收益率在2%左右。所以一般首日换手率高,涨幅高,振幅大。”

  “此外,网下申购的筹码一般要一个月之后才能流通,所以机构在第一个月一般会努力护盘。如果筹码集中,新股会连续上涨一周左右,然后横盘整理,等到一个月左右,再拉高两个板左右,开始出货。”

  据悉,当前网下申购的中签率一般是网上申购的6倍左右。因此,炒新机构的筹码一半以上是网下申购获得。

  “尤其是小盘股,容易控盘,一般在一个月内不会跌破发行价,后市暴涨的可能性较大。”前述操盘手说。

  据统计,8月上市的19只新股中,目前已有12只跌破首日收盘价。此外,在新股收盘后的公开交易信息中,机构大单交易的情况频频出现。

  前述机构研究总监解释道,首日新股行情透支严重,会有一个较长的消化期,这里面还有一个洗盘的过程,最后大部分新股将会超过前期的高点。

  资金急需分流

  从权证板块到

封闭式基金,再到新股市场,热钱不停冲击不同的市场板块。

  针对新股上市遭到场外资金的疯狂炒作,8月9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明确表示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50%和±90%时,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150%和±200%时,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

  尽管沪、深交易所再三声明要对新股炒作严加监管,并且修改了盘中停牌规则,异常账户监控,但收效甚微。

  在徐磊看来,目前市场最大的风险不是主流品种,反而是这些新股。

  “从这几年市场经验看,一旦调整,跌得最凶的,就是新股。2000年~2001年发行的一些新股,其后几年跌幅远远大于其他股票,甚至跌破发行价。”

  中投

证券研究所丁检博士认为,当前的新股市场,投机气氛太浓重。

  “为了抑制权证市场的过度投机,(政府)曾让交易所组织创新类券商在短期内大量进行权证创设。但是,新股市场没有这样的工具或手段,

新股发行有其长期的规划和部署,透支储备的上市资源会导致后市供给更短缺。”

  记者在多方采访中感觉到,市场主流意见认为,加速红筹股回归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

  “还有一个办法,股指期货尽快上市,从而引导市场结构调整,分流资金。”徐磊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魏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