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步入上市辅导期 望成年内首家券商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5: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证券业新股首次公开发行5年后有望重新开闸

  招商证券正式步入上市辅导期

  本报记者熊元俊

  深沪股市券商新股首次发行(以下简称IPO),有望终结近5年来颗粒无收的尴尬局面。6月16日、17日,招商证券连续两日在本报刊登“接受辅导公告”,证实了此前市场关于券商新股上市有望加速的揣测。

  券商上市步伐,一直被业界认为本轮牛市政策面的风向标。受证券交易印花税5月30日开始上调的政策影响,券商板块一度在四个交易内整体股价暴跌近三成。但是,由于海通证券借壳上市获批,券商板块又在上周扮演了股指反弹的“领头羊”。业界认为,受招商证券启动上市计划刺激,券商板块后市有望风云再起,成为大牛市中亮丽的板块。

  有望成年内首家券商IPO

  早在2006年底,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曾透露,2007年将在A股市场进行IPO。此后,业界对此传言不断,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时有异动。上周四,持有招商证券股权近7000万股股权的中海海盛,因为一则招商证券欲融资逾50亿的传闻而涨停。而持有逾1.1亿股招商证券股权的中粮地产,年内股价涨幅达181%。

  招商证券的最新公告,让诸多揣测逐渐变成现实。该公告显示,招商证券拟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股票,现正接受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的辅导。并愿意接受社会各界和公众的舆论监督。

  据招商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招商证券去年净利润为11.04亿,净资产为41.01亿,均排在国内券商前列。去年,该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提高至32.26亿元。同时,完成了对北京证券21家证券营业部的收购,至去年底在全国设有52家营业部。

  有深圳投行专家表示,证监会已取消关于新股发行辅导期要一年的规定,在首次发行上市前12个月内不得增资扩股的规定也已取消,以便让其在发行上市前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意味着招商证券的新股发行可能较往年要快一些。

  “在中国落实WTO承诺的背景下,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速度加快,管理层支持券商上市,迅速做大做强的政策意图非常明显。”英大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刘国宏乐观地预测,“招商证券是2002年以后,首家拟通过IPO方式上市的券商,不排除将通过特殊通道加快上市,甚至在两三个月内就开始发行。”

  据悉,上一次券商IPO是深圳本地券商中信证券在2002年12月19日发行。而首家券商股宏源证券,则是在1993年12月1日发行。业界专家认为,如果招商证券IPO年内成行,将成为深沪股市第三家通过IPO上市的券商,也是深圳本地券商中第二家上市券商。

  在招商证券之后,国内一批券商也正在备战上市。据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已披露的部分券商2006年年报,今年已经符合连续3年盈利这一上市条件的券商,还有15家。目前,国泰君安、东方、光大、国信、银河、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都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部分券商已选定主承销商。

  券商股权变成香饽饽

  从2001年6月至2006年6月,沪综指跌幅逾半。行业的“寒冬”,令证券行业在2005年出现行业性整体亏损。不过,2006年沪综指涨幅翻番,券商终于迎来转机。今年以来,牛市行情持续火爆,沪综指大涨逾6成,证券行业因此出现爆炸性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深沪市场成交总额为20.43万亿元、日均212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倍和3.5倍。国泰君安的证券研究员梁静预测,若按照前5个月的日均交易额计算,全年成交额将达51.3万亿,同比增长3.5倍。而对应的今年证券行业净利润约为850亿,为2006年的3.3倍。

  虽然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上调,但是,深沪股市上周成交总额仍达14848亿元,日均成交近3000亿元,并未出现明显缩量。对此,梁静认为,优质券商对经纪业务或交易量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即使是日均交易额突破50%的降幅,其经纪业务水平也不会明显下降。只要后面6个多月日均交易额不萎缩至5月份交易额的50%,证券行业的今年业绩就不会低于预期。

  日前,监管层向创新类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客户委托的资产可以是现金、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这意味着券商赚钱的门道将越来越宽广。而类似的业务创新空间还很大。

  对于证券行业的前景,中金公司的分析师王松柏预测,未来14年股票及股票连接和企业主体债券融资额的复合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4%和19%,2020年的股票及股票连接和企业主体债券融资额分别是2006年的6倍多和11倍多;股票市价总值、流通市值和债券托管量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9%、30%和25%,2020年中国股票市场的市价总值(流通市值)和企业主体债券托管量将分别高达102万亿元和18万亿元。

  行业前景如此看好,使券商的增资扩股,成为各路资金争抢的“香饽饽”。典型的事例是,在日前进行的华西证券18000万股国有股权转让招标过程中,各方争夺非常激烈,最终由泸州老窖中标。而该公司在4月24日停牌前,股价已涨至39.11元,较2005年的低位累积涨幅超过13倍。

  券商上市并非坦途

  一旦上市成功,券商股权将以十倍甚至数十倍的速度增值,这让上市成为众多券商不二的选择。但是,即使在行业景气时,上市也并非坦途。

  据悉,监管层日前召开的券商上市专题会议透露信息,对于借壳上市券商,“只要合规合法,符合条件的都将批复。”同时鼓励符合IPO条件的证券公司加快上市进程。

  作为首家推出借壳上市方案的券商,广发证券日前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原因是涉嫌在借壳S延边路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上市前景至今不太明朗。

  上周初,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一事获得证监会核准,让市场重新鼓起信心,都市股份股价因此涨停,而兰生股份等参股海通证券概念也纷纷涨停。有分析师预测,在以13.15元定向增发10亿股后,海通证券总股本将达43.89亿股,净资产将达171.29亿元,将暂居国内券商资本金第一的宝座。

  自2006年6月广发证券首开先河以来,提出借壳上市方案的券商逾10家。除海通证券外,东北证券借壳方案已经证监会审核,宣布有条件通过。不过,在海通证券借壳获批的第二天,西水股份公告显示:该公司与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借壳上市事宜未获证监会核准。

  尽管券商上市前途充满坎坷,但是,市场题材炒股并未停歇。“今年证券行业一片景气,但是,股民应选择优质券商股进行投资。”刘国宏认为,因为一旦股市在今后两年内出现剧烈波动,行业很可能出现大洗牌,部分小券商很可能出现经营危机。

  相关链接

  券商概念股今年表现很牛

  【本报讯】(记者熊元俊)今年以来,深沪两市最牛的投资板块,当属券商板块。据Wind数据显示,在250个交易日里,两市券商概念股板块名列前茅,其中,成都建投、亚泰集团和都市股市分别上涨1107.22%、946%和937%,分别列两市个股涨幅榜的第三至第五位。

  在前期题材股大跌的市道里,券商板块一度集体大跌,被市场怀疑是题材炒作。中信证券研究员黄华民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券商股大涨往往与本币升值同步发生。从1985年1月至1989年12月,韩币升值22.2%,韩国券商股上涨47倍,保险股上涨15倍,银行股上涨8倍。

  国泰君安的证券分析员梁静认为,由于所投资券商的质地不同、参股的比例不同、上市的先后顺序也不同,上市公司持有券商的价值也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参股券商的投资价值也将出现明显分化。那些持有券商股权比例较高、券商质地较好、上市进程较快的上市公司,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黄华民认为,券商板块未来股价将面临分化,只有主业良好,参股创新类券商的上市公司股价才有基本面支撑,投资者也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比如中粮地产持有招商证券,辽宁成大吉林敖东持有广发证券,北京城建持有国信证券等。

  国金证券研究员李伟奇也认为,目前我国在证券行业实行分类监管制度,许多创新业务只对创新类券商开放,这使得券商在开展创新业务上并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要选择长期投资品种,应优先考虑可能抢占创新业务先机的券商,经营稳健并有较高风险控制能力的券商有望在未来创新业务的竞争中领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8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