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保调整上市策略:10月A+H A股占更大发行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4: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实习记者 李纬娜 欧阳晓红 上海 北京报道

  “今年下半年肯定会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在两地一起上市”。来自太保核心层的消息称,和凯雷的换股在获得保监会首肯后,近日又获得商务部特批,不出意外的话,今年10月左右,太保将正式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

  从原定的H股IPO,到现在的A+H两地上市,太保上市的战略调整与A股的火爆以及政策层风向标的转变不无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在即将成行的IPO中,A股甚至会成为资金主要募集市场,占有更大的发行比例。

  移师A股

  太保今年将会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今年不上A股,那就要排队到2009年。”消息人士称,太保A+H的上市方案已经初步获批。“招股说明书已经在审核阶段了,预计10月份左右上市。”

  此前,太保一直致力于H股的上市准备。尽管一直以来,太保集团做的都是登陆H股的准备,如果再换就面临成本和效率的问题。但最近一段时间国内股市的火爆,导致了相关监管部门在积极鼓励已经上市的境外大型企业回归A股的同时,也进行了阶段性地收紧国内企业香港上市的审批。

  知情人士表示,现在肯定两地一起上市,预计发行20亿股以上,预期发行价至少12元以上,争取15元以上。

  “这个价格太疯狂了。”目前太保在外盘的法人股价格已经达到每股8.50-9.00元,相对每股3元的净资产,已经太多溢价。

  “买家们就是看中能上A股才买,上市后估值会达15元左右。”知情人士表示。实际上,太保集团现有主要大股东像宝钢等都希望太保能在A股上市,这样能更好体现公司价值。“股东肯定希望是越快越好。”

  太保集团在曾经制定的 “

十一五”发展规划过程中,就表示过“2007年集团公司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00亿元左右”。

  自去年9月5日担任集团掌门人之后,短短8个多月时间中,高国富已经在各个方面对集团内外进行了一场相当彻底的斧凿,实现金融控股集团的大体脉络也开始变得清晰:利用引进外资参股经营以及成立

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实施上市融资、资产及业务重组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实现公司经营从资本管理阶段向资本运作阶段过渡,并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建立资本补充机制,同时以资本关系加强对各子公司管控能力和资本补充能力。

  在2007年过去的一季度,太保集团产寿险和资产管理收益颇丰。其中,财险一季度保费收入突破6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2%。寿险一季度保费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28%。

  尤其是,脱胎于集团资产管理中心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成为太保集团的赢利主力。早在今年年初,原平安首席投资官,后任太平洋寿险投资总监的杨文斌,同时担任了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一职。随后,太保资产再度从基金业招揽人才,有消息称某著名基金公司人士已跳至旗下。

  公开数据则显示,2006年太保资产管理公司资金运用全年收益率达到6.17%,实现净投资收益91.4亿元。

  跨越三大障碍

  在去年昔日掌门人王国良离任后,遗留的凯雷股份变数、

复旦太平洋金融学院资金链问题和太平洋安泰业绩情况等一系列“烂账和难题”,都一度被视为高国富上任后,太保集团整体上市过程中不易逾越的障碍。

  2005年,凯雷和美国保德信金融斥资4亿美元购入太平人寿25%股权,并与太保集团签订所谓的“上翻条款”,即凯雷投资财团有权在规定条件下将其所持太保寿险的相应股权转换为一定比例太保集团股权。

  2007年4月27日,保监会通过了凯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投资设立将所持有的太保人寿公司4.99亿股股份转让给太保集团。受让后,太保集团持有太保人寿公司19.48亿股股份,占寿险公司总股本的97.5%,并对后者形成绝对控股之势。而凯雷和保德信则将持有太保集团19.9%股权。

  这次换股,双方按照太保集团的估值进行换股,也终于让太保集团一洗当初“贱卖”寿险的质疑。

  自1998年设立以来,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合资保险公司之一的太平洋安泰连年亏损。随着2006年初凯雷及保德信入股太平洋寿险,太平洋保险集团对太平洋安泰赢利的要求日益紧迫,一位分析人士当时曾表示,太平洋保险的上市计划已箭在弦上,太平洋安泰50%的报表要并入集团。

  在2006年年中,股东方对太平洋安泰提出了当年必须实现整体赢利的死任务。为此,太平洋安泰也在人员和业务结构上进行大规模的整合。终于,太平洋安泰去年上海本部首次实现赢利。今年第一季度,获得注资后的太平洋安泰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0%,其江苏分公司的筹备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对眼下的太保集团而言,曾经的上市障碍正在一一除去,不过,去年3月中旬爆发资金链危机的复旦太平洋金融学院的命运却依然飘零(详见本报去年相关独家报道)。

  “现在清理资产。”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有关方面曾为学院找到接盘者,但因为复旦方面有异议而未果。该人士坦言,最坏的结果就是学院撤销关闭,现有学生将可能全部转到复旦。

  有一点毋庸置疑的是,作为本土以保险为主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太保集团整体上市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不容小觑的意义。由此,上海市府对太保集团整体上市会全力支持。

  5月17日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及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马弘一行专程拜访了保监会。尽管保监会方面再三表示此行为例行公事,但业内依然把这次当作太保上市前的重点游说公关之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