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股上市重在风险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9:36 证券日报

  “中工国际”事件后,为防范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风险,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自2006年6月27日起试行了以换手率为指标的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的风险控制机制,也尝试以盘中波幅为指标的风险提示制度,先后对“同洲电子”等15只上市首日换手率超过70%的股票发布了盘中实时风险提示,对天源科技、威尔泰等2只股票发布了盘中波幅30%的实时风险提示。2006年8月2日上市的“天源科技”(002057)由于股票换手率超过80%,深交所于当日14:10起对其实施了临时停牌30分钟。

  2006年9月14日,深交所在总结前期中小板上市首日风险控制措施试行情况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风险控制的通知》,正式建立和实施了以换手率80%为风险提示指标和以盘中波幅±50%和±90%为临时停牌指标的风险控制机制,具体内容包括:

  (1)当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换手率达到80%时,深交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2)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5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复牌后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90%时,深交所再次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

  2006年9月14日以来,深交所根据《关于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风险控制的通知》的规定,对2只新股发布了实时风险提示,对3只新股实施了盘中临时停牌共5次。

  2006年10月25日上市的“高新张铜”和11月16日上市的“大港股份”在上市首日的下午14时50分后,换手率达到80%,深交所实时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两只股票当日换手率最终分别为81.33%和81.30%。

  风险控制制度实施以来,共有“网盛科技”、“信隆实业”和“湘潭电化”3只新股盘中实施了临时停牌共5次,其中“盘中波幅”达到±50%的一级临时停牌标准的有4次,分别是“网盛科技”±50%各1次和“信隆实业”、“湘潭电化”+50%各1次;达到±90%二级临时停牌标准的有1次,为“网盛科技”的-9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