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行A股高调登陆汇丰谋求反摊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随着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董事长蒋超良敲响开市锣声,交行A股昨日以溢价H股61.3%的“高姿态”正式挂牌。《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错过交行A股发行的汇丰银行持有交行股权比例将降至18.60%,汇丰将谋求恢复原先19.90%的持股比例。

  交行A股昨日报收13.54元(人民币,下同),较发行价上涨71.39%。受其带动,交行H股昨日收于8.52港元,上涨1.07%。按央行昨日公布的汇率中间价1元兑0.98524港元计,交行A股较H股溢价61.3%。

  14.20元的开盘价出乎蒋超良的意料,但他认为“股价涨跌是市场行为”,交行回归A股主要是让内地投资者也分享交行改革发展的成果。

  至此,5家国有

商业银行中已经有3家相继登陆A股市场。当被问及交行A股募集资金用途时,蒋超良称,交行将对企业并购和综合经营等方面有所考虑。

  作为交行的外资战略投资者,汇丰银行此次未能如愿“赴宴”交行A股发行。汇丰发言人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证实,交行发行A股后,汇丰持有的交行股份从19.90%稀释为18.60%。但这位发言人表示:“汇丰和交行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共同合作,寻找方案将汇丰在交行的持股恢复到19.90%。”

  蒋超良昨日解释说:“汇丰银行有‘反摊薄权’,汇丰也准备行使该权益。由于此次A股上市时间较为紧凑,行使这个权益走的流程需要较长时间,所以汇丰没有赶上这次A股发行。”

  蒋超良称:“我们整个发行安排计划是45亿股A股,此次只发行31.9亿股,是为汇丰行使权益预留股份。我认为,汇丰肯定会行使权益,我们也支持和配合汇丰行使权益。”

  此次交行A股发行网上网下申购共冻结资金1.4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交行过去3年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拨备前的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1%。截至去年末,交行总资产稳居内地银行五强。去年,交行H股股价全年涨幅达到16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