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网上路演展示优势 交行A股发行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9: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谢利

  “比大银行经营灵活,成长性好;比小银行规模网点多;何况还有汇丰做战略投资者,交行和其他上市银行比还是有独特优势的。”4月24日下午,某证券公司营业部一位股民边看着电脑中正在进行的交行网上路演实况边回答记者的提问。虽然手头上闲置的资金已不多,但他表示还是打算参与一把明天的网上申购,有可能的话打算在二级市场再买入一部分中长期持有。不过,对于记者“什么价格可以接受”的问题,该股民并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事实上,从交行此前已经举行的预路演反馈情况看,投资者对交行此次发行A股表现出了相当大的热情,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配售十分踊跃。根据初步询价情况,已确定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7元至7.9元。一些行业分析师也对交行独特背景和未来发展空间给予了积极评价。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交行在国内银行业中拥有一个独特的地位,与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相比,交行的市场化改革起步较早,拥有先进的管理架构和组织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而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虽然彼此的市场化程度差异不大,但交行广泛的网点分布和优良的客户群也是一大优势。因此,对于交行来说,集两类银行所长的定位将是其未来最大的竞争资本。同时,拥有汇丰银行的股东背景也使其备受市场关注。另一家研究机构在出具的交行发行分析报告中指出,交行在2004年获得汇丰银行股权投资后,双方在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进行了深入和全方位合作。高比例参股保证了双方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而技术输出加管理转移的合作模式使交行的经营能力在近年来稳步提升。特别是交行在引入汇丰之后,开始把零售业务作为发展和转型的重点,先后推出了
信用卡
、个人
理财
、基金等高附加值的业务,收入占比也得以稳步提高,而零售业务的发展空间对交行未来盈利水平的提高具有关键影响。

  相对于许多机构投资者将交行等金融股作为其整体资产配置上的重要部分,许多个人投资者更关心投资交行的中短期回报。在24日举行的网上路演中,董事长蒋超良表示,交行诞生、成长和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内投资者的关心与支持。因此,在适当的时机回归国内A股市场,让广大的国内投资者分享交行改革发展的成果,一直是交行的愿望。同时,早日回归A股市场也有利于交行抓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实现再次飞跃。2006年,交行H股股价表现优异,全年涨幅达到168%,每一位投资者都从交行的发展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表示,A股发行上市后,交行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积极开拓市场,推进产品创新,强化风险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寻求稳健增长,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对于有投资者提问“面临银行业愈发激烈的竞争,尤其是来自于已上市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以及综合经营带来的跨行业竞争,交行有何竞争优势”,蒋超良列举了七大优势:先行一步的改革优势和持续增强的创新能力;分布广泛且布局合理的分销网络和富有价值的客户群;与汇丰银行深入的战略合作;先进的银行业务应用及信息平台;不断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审慎的风险管理;经验丰富及有效激励的管理团队;强劲的财务绩效和较好的资产质量。

  不少投资者对交行A股发行上市后股价表现抱有很大期待。对此,不少证券分析师预测合理估值为9.5元至10元,其中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更给出了9.41元至11.24元的乐观估计。长江证券研究人士认为,按照目前7元至7.9元的发行价格区间,其31.9亿股发行后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27.72倍至31.28倍;而按照市净率测算,交行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具有较强可比性,因而合理市净率应当在3.8元至4.2倍左右。结合A+H股银行估值情况,预计A股上市之后,将对H股保持平均溢价水平,合理价格应当在9.80元至10.80元之间。

  无论如何,作为国内第五大商业银行,兼具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和转型优势等诸多独特“卖点”的交行,此次回归A股市场将壮大国内蓝筹股的队伍,也为内地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