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行海归顺利过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史丽萍、陈虹、张守成

  交通银行31.9亿股A股首发申请于昨日顺利通过本年度第40次发审会。交行成为继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之后今年在A股市场首发的第三只银行股,也是继中行后又一家回归A股市场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

  本报综合报道 交行计划发行31.9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51%,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93元。发行后交行总股本为489.94亿股,A股为259.3亿股,H股为230.64亿股。

  股东持股比例将出现变化

  交行A股发行之后,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将出现变化,其中

财政部持股比例将由之前的21.78%下降至20.36%;汇丰银行的持股比例将由之前的19.90%下降至18.60%;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将由12.13%下降至11.34%;汇金公司将由之前的6.55%下降至6.12%;其他H股股东持股比例将由11.77%下降至11.01%;其他A股股东持股比例则将由27.87%上升至32.56%。

  承销商方面消息称,交行A股预计将在5月1日前完成发行。

  首家境外上市的国内商业银行

  交通银行是国内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成功赴境外上市的国内商业银行,以总资产来排名,位列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

  截至2006年12月31日,交行总资产为17162.63亿元,股东权益为885.82亿元。交行2006年实现营业利润174.64亿元,净利润126.69亿元。本周一,交通银行H股(香港,3328)收盘报8.65港元,涨幅1.65%。

  缩量发行有两大原因

  交行将原定的45亿股发行规模缩减至31.9亿股。对此,负责交行上市的一位投行人士解释说,“由于A股市场已有大批银行股,接下来还有多家银行要上市,考虑到银行板块的权重,

证监会方面希望交行缩小发行规模”。

  另一方面,IPO的预期定价提高也是导致发行规模缩减的原因之一。“交行确定发行A股时,H股的价格只有7元多,当初预计的A股发行价大概为5.5元~6元,按照银行股A股价格比H股溢价30%~50%的情况来推算,目前交行H股价在8.20港元左右,因此,交行的定价预期已经在8元以上。也正因为如此,受到证监会要求的交行A股融资200亿元的规模限制,发行规模缩减为31.9亿股。”知情人士称。

  中信银行A股

  昨起网下申购

  中信银行今日开始A股网下申购,H股香港公开发售工作同时启动。根据《A股发行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中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价格区间最终确定为人民币5.00元~5.80元/股,发行价格区间宽度从初步确定价格区间的31%收窄为16%。

  境外投资者对中信银行H股需求强劲。中信银行海外路演第一天已获逾6倍的超额认购。截至上周五,中信银行H股已收到超过500亿美元的无限价订单,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倍数接近30倍。

  5.8元的价格上限对应的中信银行2007年预测市净率(PB)为2.84倍,而最终的定价区间相对于境内外上市银行的PB平均估值分别有约30%和15%左右的折让。专业人士预期,中信银行上市后应有较好的升值潜力,这也将为中信银行上市后的持续发展打下较好的投资者基础。

  如果以上限5.8元定价,H股绿鞋后两地市场募集资金总量将达59.5亿美元,将超过中国平安保险,成为今年以来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IPO。 (中证)

  理查德出任

  深商行行长

  近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宣布,理查德·戴维·杰克逊将正式出任平安集团旗下深圳市商业银行行长一职,其任职资格已获深商行董事会批准及中国

银监会的批复。

  这标志着中国平安在成为深商行的大股东之后,加强了对其的掌控力度,同时,这也是近期中国平安高层人事大调整中的安排。

  据了解,理查德2005年10月正式加盟平安集团,之前参与了平安集团收购深商行、平安银行业务及平台的整合。

  理查德是平安引进的一位国际人才,曾在花旗工作20年。其个人职业生涯中最闪亮的记录,一是在任期间把只有一家支行的花旗银行匈牙利分行发展成为匈牙利第五大全国性银行;二是把曾经没有明确发展方向、业务量很小的韩国花旗带领到了韩国第五大银行的交椅上。

  (史丽萍、陈虹、张守成)

  股东持股比例

  20.36%

  11.34%

  18.60%

  6.12%

  11.01%

  32.56%

  财政部(原为21.78%)

  汇丰银行 (原为19.90%)

  社保基金(原为12.13%)

  汇金公司(原为6.55%)

  其他H股股东(原为11.77%)

  其他A股股东(原为27.87%)

  制图:蒋秋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