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行调整发行规模 最终惠及所有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2:16 和讯

  根据交行发行时间表,预计交行将于下周拉开A股招股序幕,路演工作也将全面推开。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香港向媒体表示,交通银行已被重新划分为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交行是中国第一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商业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与创新中一直走在最前列。交行良好的业绩吸引了较多海外银行的长期关注,汇丰于2004年8月成功争取到战略入股机会,持有交行19.9%股份,并有意在适当时机将股权增持至40%,成为交行的最大股东。汇丰入股后不断加强与交行的合作。2005年交行发行H股时汇丰银行行使反摊薄条款,维持了19.9%的持股比例。随着交行回A的迫近,汇丰是否增持以及如何增持交行股份问题成为了一大热点。

  此前,汇丰银行曾公开表示希望增持交通银行股份以维持19.9%的持股比例。交行董事长蒋超良上月也曾表示,该行会尊重汇丰意愿,并协助其以低成本方式,以解决维持交行股权比例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汇丰银行如果要求增持交通银行股份,不外乎通过以下几种途径:第一,交通银行A股发行的过程中以战略投资者的身分参加战略配售,通过增持本次公开发行的A股,维持其19.9%的持股比例;目前交通银行的发行方案尚未公布,汇丰银行是否通过A股战略配售仍有待确认,但是据消息人士透露,因为某些原因,汇丰并未进入战略配售的最终选择名单;第二,交通银行A股发行的过程中,参加询价与网下配售,从而维持其19.9%的持股比例。但按照我国目前的

证券市场法规,除QFII外,外资尚不能直接买卖A股,这给汇丰入股制造了一定障碍,而且通过这种方式为了配售到足够的股份,资金占用量较大,持股成本较高,应该不会成为汇丰的最佳选择;第三,H股二级市场上直接增持,但是根据接近汇丰银行的人士透露,汇丰目前认为采用该方式也有难度,所以也基本可以否定这条路径;第四,H股向汇丰定向增发,该分析人士特别强调,这是目前汇丰唯一可行的成本较低的途径,同时,根据预披露的招股意向书,本次公开发行31.9亿股,远低于最初交行股东大会通过的发行股数上限45亿股。同时考虑交行董事长蒋超良上月的公开表态,可以初步判断,交行缩减本次A股的发行规模,是为其战略投资者汇丰银行在H股的增持预留足够的空间,从而继续保持汇丰19.9%的持股比例。

  从汇丰银行维持其对交行持股比例的态度判断,交行如此受到汇丰的重视,必然有其独特之处。那么,本次交行A股发行最大的猜想已经不在于价格如何,而在于汇丰如何维持其在交行的持股比例!不论汇丰通过何种方式增持交行股份,以及最终能增持多少,与汇丰捆绑在一起的交行,必将最终惠及交行的所有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