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连重工重组大戏开幕:铸钢资产抢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以前的方案没操作好,这次拿出的是新方案,在原来的架构上做了较大调整。"4月9日,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以下简称大连重工)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

  4月3日,大连重工挂牌成立"大连华锐重工铸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铸钢)。至此,潜藏了2年多的大连重工重组终于有了具体动作。

  据介绍,华锐铸钢是大连重工控股的独立经营子公司,计划登陆中小板,于3月19日进入辅导期。

  最早于今年1月,大连重工开始透出"分拆上市"的消息(见本报2007年1月23日17版"大连重工分拆上市玄机"一文)。如此快速推动华锐铸钢上市,表明集团高层比较认可新的重组方案。

  "现在有多家公司计划登陆中小板,所以这次上市仍然存在变数,公司正在密切与

证监会沟通。"大连重工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关于具体融资金额,目前不能透露。"

  此前,大连重工上市的消息在业界已流传两年多,一直未见实质行动。因而,这次抢先将华锐铸钢上市,业界感到"颇为突然"。

  大连重工的网站资料表明,新成立的华锐铸钢由大连重工铸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而来,注册资本1.6亿元,而大连重工铸钢有限公司最早则是由大连重工的一个铸钢车间改组而来。

  据了解,大连市政府于1999年对全市的铸钢行业进行专业化重组,将大连橡塑机厂、大连起重机厂两个企业的铸钢分厂重组到大连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铸钢厂。同年7月,大连重工集团公司对铸钢厂进行公改制,成立大连重工铸钢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主要为发电设备、石化设备、造船、机械工程等重大装备制造业提供配套产品。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5.16亿元,净利润为5200多万元。

  而按照重组规划,华锐铸钢在2010年营业额将达到16亿元,成为该行业的龙头企业。

  大连重工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次上市后,华锐铸钢将全面实行战略转型,集团高层已经形成具体转型方案。而上市融资,主要是为了解决铸钢业务向高端转型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华锐铸钢最近几年一直致力于从单一毛坯制造向高端精加工业务拉升,其业务主要向两方面拓展:其一,从为装载机等重型机械配套扩展到发电、造船配套、冶金设备;其二,从为国内市场配套扩展到为全球市场提供汽轮机汽缸等高端铸件。

  然而,大连重工的主打资产为减速机、起重机等工程机械,这次为什么抢先将"非主业"铸钢资产上市?业界期待的整体上市方案将如何调整?

  针对这一疑问,大连市国资委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矛盾,目前公布的只是整体重组方案中的一部分,后续措施将在适当时机向外界公开。"他还提到,大连重工是今年大连市推出的5家上市公司之一,有关方面非常重视。

  业界人士指出,针对早几年提出的赴港IPO方案,大连重工的改制重组做出了较大"修改"。按照"整体改制、择优上市"的新思路,大连重工将选择运行质量好、发展潜力大的子公司优先上市。"成熟一个上市一个,然后再择机整体上市。"大连重工宣传部上述人士表示。

  业界人士认为,华锐铸钢登陆中小板只是大连重工"重组大戏"的第一幕,接下来的重组行动更加值得期待。

  "新方案是由新组建的

证券部操作的,这个新经理去年6月刚到公司任职。"据大连重工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作为操作上市方案的证券部,去年下半年以来刚完成新一轮调整,原证券部经理被撤换。

  显然,大连重工调整重组方案的幕后是人事变动。"此前两年多以来,重组没有出现实质性动作,这是集团高层下决心调整证券部的根本原因。"大连重工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