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信银行4月上市 融资额降低10%-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0: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辉 程志云 北京报道

  中信银行上周四在港交所顺利通过了上市聆讯。如无意外,中信银行将于4月底以A+H的形式在中港两地同步上市。初步预计的集资规模为28亿至30亿美元。而中信银行的A股发行也有望在下周被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而本报了解到,受港股中的大陆银行股盘整等市场因素的影响,为了确保中信银行在港的顺利发行,中信银行有可能会将发行价由净资产的3-4倍调低10%-20%。

  实际上在路演回来,中信银行就对发行价格进行了调整。由初步定的3-4倍净资产价格调低到2.5倍左右。

  记者了解到,分析师还是非常看好中信银行的。伴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成长,中信银行无疑将是受益者。此外,中信集团作为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其背景与资源都令分析师眼前一亮。尤其是在中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信银行本身近年来高速发展。而股份制改造与BBVA的高价参股也使中信银行法人治理结构有了比较大的改善。

  但是受市场因素的影响,一些投资者对中信银行的价值看法存在一定的分歧。

  与几个月以前节节攀升的形势不同,在香港上市的银行股,中行、工行以及招商银行等目前都在低位盘整。与年初相比,几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调整幅度在10%以上。

  有投资者认为,与工商银行作为国内最大的银行、招商银行祭起零售银行的旗帜、而民生银行则是100%民营银行等概念,相比之下,中信银行纯粹高增长的概念略显单薄。

  此外,也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4月份作为中信银行香港上市的时机不是最好。因为这个时期,香港资金面不是很宽裕。到9、10月份才是国际大投行活跃的时期。

  2006年,金融资产价格飙升。中国银行定价超过净资产2倍;而9月份招商银行以2.38倍定价,到工商银行10月份上市时,招股价格达到净资产的2.4倍。

  “中信银行尽管有可能调低到2.5倍,但实际上整体来看也并不算低。”一位券商分析员指出。

  实际上,对于中信银行而言,价格本身不是最关键问题,当下最重要的是要保证中信银行的顺利上市。

  对于整个中信控股集团而言,中信银行的上市是整个金融整合战略布局的关键落子。中信集团希望通过中信银行的上市来作为整个中信集团金融资产资本运作的大平台,利用这个中港两地上市的平台,来盘活整个集团内

证券、信托、银行等金融资产。

  目前,记者了解到,中信银行已经顺利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初步预计的集资规模为28亿至30亿美元。而中信银行的A股发行也有望在下周被中国

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中信银行的资料显示,该行拟A+H发行的股份包括新股和部分老股,总数约80亿股,其中新股约超过70亿股,H股占

新股发行约六成比率,A股则占四成。拟发售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约15%至20%。

  而最终的价格确定会在上市前的10天到8天内确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