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云港拟A股上市 募资将建造一个焦炭专业泊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位列国内十大港口之一的连云港有望近期登陆国内A股市场。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港股份”)就上市一事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最后批文,其上市募集资金将首先用于建造一个焦炭专业泊位。

  云港股份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李春宏告诉记者,询价及正式挂牌目前尚未有时间表。原股本为2.98亿股的云港股份,此次拟公开发行1.5亿股(占发行后股本4.48亿股的33.48%),所募集的资金将会用于建设一个通用泊位和一个焦炭专业泊位。 其中,通用泊位(59#)已经在建,6月底有望竣工投产,总投资额将为3.1757亿元,先期已投入的2.6481亿元来自银行借款,并计划用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偿还;拟建设的焦炭专业泊位,项目投资额将为5.1222亿元。

  “两项目所需资金总额为8.2979亿元,如果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不足上述总额,剩下的会由银行贷款解决。” 李春宏告诉记者。

  而如果要募得全部8.2亿元,此次公开发行的价格至少为5.532元/股。截至2006年12月31日,云港股份每股净资产为2.45元。

  连云港在全国沿海十大港口中排名第九,根据交通部9月份公布的《中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连云港与宁波港、上海港并列成为

长三角港口群中的主要枢纽港。2001年,连云港港务局(后来改制称“连云港港口集团”)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连云港公司、中国连云港外轮代理公司发起成立云港股份。成立之初,云港股份的核心资产为2个煤炭专业泊位,后来,散杂货码头都被放进云港股份。

  目前,公司拥有22个生产性泊位及相关资产,下设三个分公司,主要以通用泊位为主,还有3个煤炭泊位,以及一个液体化工品泊位。连云港港口集团持有云港股份73.37%的股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有25.46%,其他三家各持有0.39%。

  与已经上市的上港集团(600018.SH)不同,云港股份所包含的资产主要是连云港港口中除了集装箱码头以外的业务,即氧化铝、化肥等专业泊位和通用泊位。早在2001年,连云港港口集团就与国内航运巨头中海集团联手开发第六代集装箱码头,后者一举获得了55%的控股权,这样集装箱业务也被划在上市资产之外。

  这也意味着,与连云港构成竞争关系的并不是上海港,而是经济腹地相同、货种也同类的日照港和青岛港。

  日照港主营煤炭和金属矿石等散杂货业务,去年已经上市,青岛港是内地第二大外贸港口,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码头、亚洲最大的原油码头和中国第三大集装箱码头,也有望于今年在香港或内地上市。

  因此,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今后连云港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另外该公司也缺少毛利率较高的集装箱装卸业务。

  随着近两年上港集团、大连港、厦门港(3378.HK)等港口类企业相继上市,港口板块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去年,厦门港、大连港(2880.HK)和天津港(3382.HK)在港上市,均获得了2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昨天,上港集团在国内A股市场报收于8.22元/股,下跌1.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