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中小银行赴港上市热 中信银行定价或趋保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从第二季度开始,港交所将迎来多家内地中小型银行的上市。对于投资银行来说,今年内地银行股上市定价的难度显然要高过2006年,尤其对于有A股或是打算同步发行A股的银行更是如此

  进入2007年后,因为缺少像工商银行这样大型的IPO,香港证券市场显然要冷清许多。从第二季度开始,港交所将迎来多家内地中小型银行的上市。除了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拟发行H股外,包括北京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大连市商业银行等多家市级银行均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在H股市场上市。

  中信银行预计4月份在沪港两个交易所同时完成上市。据悉,经过一段时间的拖延,中信银行A股上市的障碍已经基本得到解决。而接近承销团的人士表示,考虑到近期的市场状况,中信银行的招股定价初步在2到2.5倍市净率之间,定价并不进取。

  2005年中开始,由交通银行(3328.HK)牵头共有5家内地银行陆续来香港上市。在经历了2006年股市大涨,中资银行股上市的招股市净率一只比一只高。

  交通银行上市招股市净率为1.6倍,当时的境外投资者大呼便宜;到建设银行上市时,经过两次调高招股价,最终以1.96倍市净率定价。到2006年,中国银行上市定价再提升一步,市净率超过2倍;9月份招商银行以2.38倍定价,到工商银行10月份上市时,这只史无前例的巨无霸的上市市净率达到2.4倍。

  在今年年初,银行H股股价达到顶峰, 当时有分析师甚至认为中信银行H股的招股市净率将达到2.8倍以上,而市级银行当中资产质量优良的定价可能还会更高。

  事实上,香港市场更愿意以较高的定价购入中小型银行,因为境外投资者认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与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相比,中小型银行会采取更进取的方法来取得盈利,财务报表的数字要更好看些。

  按照昨天收市价计算的2007年市净率,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工商银行(1398.HK)、建设银行(0939.HK)、中国银行(3988.HK)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均低于3倍,但交通银行(3328.HK)及招商银行(3968.HK)则高于3倍及4倍,证明市场更喜欢增长潜力较高的中小型银行。

  一般而言,中信银行上市定价应该参考交行及招行的现价,大约有20%折让即可以吸引投资者了。中信银行如果按照2到2.5倍市净率定价显然是保守的定价方式,这与现在的市场环境不无关系。与今年年初相比,五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调整幅度在9%到18%之间。

  众所周知,A股的招股市净率一向要高过H股。有消息称,中信银行上市计划有所拖延的原因之一在于如何做好A股与H股同步定价,香港方面希望价格便宜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A股承销商则认为A股市场完全可以承受更高的溢价。而传闻之中的交通银行A股招股市净率达到3倍。

  对于投资银行来说,今年内地银行股上市定价的难度显然要高过2006年,尤其对于有A股或是打算同步发行A股的银行更是如此。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