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募资打新 管理层发出叫停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打新股的行为或许将被叫停。金融街昨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表明,监管层正在规范上市公司这一行为。

  据昨日金融街的公告,监管部门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在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时,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得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安排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交易。

  不过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这个通知。但是有消息人士表示,这个规范通知或将于近日发布。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参与“打新”的热情持续高涨,动用的资金也屡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明确发布公告将进行新股申购的上市公司已经有20多家,用来“打新”的资金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

  最引人注目的是海马股份,自去年6月22日首次提出动用1亿元进行低风险的短期产品投资,如新股申购、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等后,今年1月13日,海马股份再次提出将投资35亿元用于新股申购、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等。其他打算或者已经开始进行“打新”的上市公司动用资金也大多在亿元以上。

  上市公司参与“打新”的理由基本上大同小异:首先是公司资金充裕;其次是公司新的投资项目尚未确定,为了提高资金的收益水平,公司拿出部分资金进行短期投资,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收益水平及更好的回报股东。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参与“打新”,尤其是以募集资金“打新”,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行为。募集资金有其规定的用途,股东将资金交给上市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的主业,而不是为了进行“委托

理财”。尽管目前“打新”的风险低于二级市场,但是也并非稳赚不赔,没有风险。一旦发生亏损,必将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而且“打新”还将助长上市公司管理层急于求成的不良心态,不利于公司主业的发展壮大。

  根据金融街公告,此次监管部门旨在规范募资“打新”,而很多上市公司表示,其参与“打新”的是闲散资金,是否来源于募集资金并未明确公告。因此,监管部门限制动用募集资金参与“打新”,到底会对哪些上市公司产生影响,暂时还不好界定。但是这一举动清晰表明,日前上市公司愈演愈烈的“打新”热潮已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