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赴港集资24.3亿 银泰再战S百大鄂武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3: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此前一年,对S百大(600865.SH)和鄂武商(000501.SZ)的控制权争夺战,可以说是银泰百货集团公司难言的痛。

  然而,随着赴港上市进入冲刺阶段,银泰百货(1833.HK)或将在此役中,再添制胜筹码。

  3月1日-7日,银泰百货高管奔赴全球进行赴港上市的路演。3月6日,在透过视像接受记者采访时,银泰百货副主席兼执行董事程少良及总裁周明海,一改此前在频繁举牌S百大及鄂武商时的低调诡秘作风,坚称“一切仍在继续”。

  颇为有趣的是,在面对S百大和鄂武商的问题时,总裁周明海的说法充满玄机。

  “日后,银泰百货会与百大的主要股东保持良好沟通,加强合作,而在鄂武商方面,我们则会继续与鄂武商现有大股东积极谈判,进一步增加在鄂武商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周明海如是说。

  此言悬念在于,在银泰百货的战略布局中,鄂武商的控制权似乎比S百大更加重要、更加迫切。

  此前,银泰百货在对这两家A股公司强施“影响力”的多次尝试中,均以失败告终。

  扩张资本链条

  可以说,银泰百货赴港上市,进行得相当迅速。

  找来国际大行

摩根士丹利担任上市承销商,有点“只可赢不能输”的架势,甚至在招股价安排上,起初亦不惜“贱价低卖”,以求稳妥。

  接近承销商的消息人士透露,此前银泰百货招股价区间为4-5.2港元,路演之后调升至4.36-5.39港元,升幅达3.65%-9%,但即便如此,定价仍比国际同行低。

  以百盛(3368.HK)为例,该公司2007年预测市盈率为42倍,而银泰百货调升招股价之后,也仅相当于29倍市盈率。

  根据招股书,银泰百货香港上市预计发行4.5亿股,不计超额配股权,总集资额介于19.62亿-24.255亿港元之间,3月7日-12日于香港公开发售,3月2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

  消息人士透露,截至3月5日,银泰百货已于国际路演中,获得5倍超额认购。

  不仅如此,包括中国人寿在内,银泰百货已经与2名机构投资者签订配售协议,中国人寿海外公司已提前认购2.34亿港元的银泰百货股份,潘迪生家族控制的Equity Advantage Limited亦已认购最多1.56亿港元股份,两者合计认购额已达3.91亿港元。

  程少良表示,银泰百货香港上市集资中,约10%用作营运资金,35%-45%用于开设新百货店及收购现有及新店所在的物业,其余35%-45%用于收购具吸引力的百货资产。

  “用于收购具吸引力的百货资产”显然是银泰香港上市集资的重点所在。

  公司称,收购最终将达至“目标公司的多数股权,以及在特定环境下可建立控制权”,或有助于公司的战略扩张。

  对S百大及鄂武商的争夺,无疑是其收购扩张格局的中心。

  一年多以来,银泰百货在二级市场频繁举牌S百大和鄂武商,到目前为止,银泰百货持有S百大29.88%股权和鄂武商22.62%股权,均未达至控股地位。

  “我们可能会动用部分上市募集资金,继续增加对百大和鄂武商的投资。”看来,正如业内人士分析,银泰百货是次赴港集资,是实现其全国扩张的资本推手,核心是在S百大和鄂武商的控制权上继续战斗。

  对此,银泰百货管理层并不讳言。

  记者发现,招股书对上述安排埋有伏笔。

  “倘若部分资金并未用作开设新店及收购物业,则公司可能动用资金收购其他百货资产,反之亦然。”显然,这一安排给了银泰百货极大的资金运用空间。

  全购S百大、鄂武商?

  当然,目前来看,同时全购S百大和鄂武商,对银泰百货来说,还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不能不说,这至少是银泰百货的一个“野心”。

  以银泰百货目前对S百大和鄂武商的持股比例来看,均距30%的全购标准不太遥远。

  根据规定,如果银泰百货在两家公司的持股量达到30%,并有意继续增加股权,则必须得到

证监会批准,并向其他股东提出全面收购或至少5%的部分收购要约。

  这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

  以S百大计算,若银泰发出全购要约,以截至2月16日止30个交易日百大的平均收市价11.24元计算,在不考虑收购溢价的情况下,收购百大余下70.12%股权的总成本达21.248亿元。

  同样,若要全面接盘鄂武商余下的77.28%股权,则银泰百货总计需要付出27.91亿元。

  相比之下,若银泰在持有S百大及鄂武商股权达到30%之后选择发出部分收购要约,即再收5%的话,S百大的收购成本仅需1.515亿元,鄂武商的收购成本也仅需1.803亿元。

  对银泰而言,这应该是一个可行的思路,尽管其管理层称“目前并无具体增持计划”。

  但由于控制权的缺失,银泰去年在对S百大和鄂武商施加“影响”的过程中,屡受打击。到目前为止,银泰始终未能成功向S百大及鄂武商派驻董事。

  其中,银泰于百大2005年度股东大会之前,曾要求将若干议案列入大会议程,并向百大提名三名董事,但均遭百大董事会否决,议案也未能列入股东大会议程,当时,银泰持有S百大股权比例达到22.25%。

  在鄂武商上同样不顺利。2006年,银泰曾多次要求鄂武商召开股东大会,虽然最终以持股15.86%的股东身份在2006年9月21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但其提议罢免一名董事,同时提名周明海进驻鄂武商董事会的议案,惨遭否决。

  这意味着,至少到目前为止,银泰对于S百大及鄂武商的影响力仍相当有限。由此,业界相信,银泰对两家公司的控制权争夺,仍将剑拔弩张。

  银泰坚称,对百大及鄂武商的投资,所图并非“近利”,而是长远协同发展计划。

  周明海透露,银泰至今在S百大、鄂武商及沈阳商业大厦(1.87%股权)的投资,已获利不菲。

  截至2006年9月30日,银泰投资到上述三家公司的投资额约8.16亿元,但该笔投资价值已高达12.807亿元,净利超过4.6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