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安首演料不会比国寿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0:31 东方早报

  经过了A股市场两天内冰火两重天般的大幅涨跌后,本已备受瞩目的中国平安(601318)上市后走势更是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天,这只内地第二只保险股11.5亿新发A股中的5.75亿股以33.8元的发行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作为继工商银行后内地股市规模第二大的A股IPO,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均相对同业公司较好的中国平安此前被分析人士普遍看好,甚至有机构称其上市首日就将冲刺70元高位。然而与其上市仅隔一天,A股市场却出现了十年不遇的大跌,这无疑让投资者为其走势捏了把汗。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基于中国平安强劲的基本面,主流资金配置该股的计划并未改变,其今日走势依然值得看好。

  大涨大跌无碍平安走势

   由于中国人寿上市首日大涨106%,带来了巨大的赚钱效应。因此,成长性更好的中国平安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各路资金的宠儿,其发行价也因此高达33.8元,对应市盈率为76倍,但仍低于中国人寿昨日收盘时82倍的市盈率。

  中国平安此前公布的网下申购发行公告显示,由于基金公司、QFII踊跃参与询价,其投价单位达137家,数量居A股IPO第二位,仅次于工商银行。而根据对询价对象提交的合格初步询价表统计,有机构甚至报出了48.31元/股的申购价。

  中国平安发行前,中国人寿的股价就坐了一次过山车,当时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恰恰反应了机构“厚平安薄国寿”的态度。不过,这次平安上市前,坐过山车的却换成了A股大盘,一向高调的中国平安是否还能高枕无忧?

  对此,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与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中国平安的资产质量优于中国人寿,是目前A股市场上毋庸置疑的稀缺资源。虽然经过大盘的巨幅涨跌,市场对后市的看法存在一定分歧,但这并不影响分析机构此前对中国平安的估值。

  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资金充裕、供需不平衡、优质股稀缺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基于这种情况,很多大资金早就把配置中国平安写进了自己的投资计划,这一计划应该不会因为股市一时的涨跌就有所改变。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荫辉则表示,股市近期的调整可能会在短期内打消部分投资者对中国平安的热情,但该公司强劲的基本面可以令投资者相信该股值得进行长线投资。

  首日涨幅追赶国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9日中国人寿上市前两天,A股也出现了大幅涨跌,上证综指先跌2.74%后又大涨2.49%。不过,中国人寿依然走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火爆行情。此外,在前天股市暴跌的情况下,昨天上市的重庆钢铁依然大放异彩,首日暴涨143.06%,收于7元,相较其H股2.89港元的股价,A股溢价已达142%。

  上述情形是分析人士对中国平安上市走势保持可观态度的判断依据之一,但还不是全部。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表示,作为金融经营牌照最齐全的集团公司,中国平安未来的成长性相对较好,其33.8元的发行价格普遍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预计市场对其的热情将会很高。

  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分析师刘文超也表示,与其他金融类股票相比,中国平安更具吸引力的原因在于公司收入增长稳定且波动性较小。

  基于这些原因,尽管近日股市的大幅震荡为中国平安首日交易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但多数分析师仍预计,中国平安A股上市首日起码可以涨到45元。

  而在古敬与看来,中国平安上市首日的表现不仅不会受到股市涨跌的左右,而且非常有希望超越此前国寿大涨106%的走势。

  金融股人气或受提振

   在A股近日的大幅调整中,此前屡次在关键时刻充当护盘角色的金融股则走在了跌幅的前列。今天,业界眼中未来的A股第一高价金融股中国平安高调上市交易,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已调整多时的金融股似乎又等到了一个走出阴霾的机会。

  古敬与表示,虽然新股上市暂不计入指数,但中国平安上市若表现出色,则其为市场信心带来的提振作用仍不可小视,而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金融股。他认为,金融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一些股票已经调整的比较到位,应该说具备了借势反攻的基础。不过,由于目前市场分歧依然较大,其是否能在今日成功崛起还是未知数。早报记者 孙晓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