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平安保险A股谋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苏培科

  平安保险2007年最大的喜悦就是回归A股市场,实现自身资产和资本结构的再次升级,但遗憾的是没有作为保险第一股来到A股市场。由于1月9日中国人寿的高调“海归”,让国内A股市场“目瞪口呆”,也让后来者和准备在A股IPO上市的保险股左顾右盼,定价左右为难。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平安保险在H股市场超凡脱俗的表现和金融控股“隐形冠军”的内在价值,丝毫不影响其独立的定价权,成熟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已经在H股市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反而迟来一步可以以中国人寿为鉴,戒骄戒躁、冷静地挖掘自身独一无二的内在价值,以更好地回报A股市场中的投资者。

  平安归来

  1月30日,平安人期盼平安保险在中国证监会过会的消息不亚于期待平安舵手马明哲在上交所敲锣的瞬间。对于平安保险的过会,外界一致认为其根本就不存在任何悬念,但对谨慎的平安人来说,这一关和这一天至关重要,因为一旦过会通过,前期规划的IPO路演计划将照章进行。于是,平安保险上上下下都在静静地等待着这一刻的到来。有分析人士指出,“路演询价时间表要根据过会情况来定,如果30日顺利过会,路演时间表或将于近几天内敲定,由平安保险高层组成的路演小组有望于下周开始启程,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拜会询价对象。”

  对于平安保险在证监会过会的消息,除了平安保险自己屏住呼吸等待之外,据记者从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处了解,其实虎视眈眈的机构们一直期待着平安保险的平安归来,欲在资本市场分享平安保险的果实。

  1月30日下午,平安保险过会顺利通过的消息不但让公司上下极为兴奋,更让国内外窥视已久的机构投资者无比兴奋,欲再在资本市场狂欢。对此,有分析人士建议,“平安保险一定要吸取中国人寿的经验,定价一定要合理,切勿让投机的机构投资者在一级市场将股价抬得过高,而提前攫取了公司的投资价值,希望平安摆脱目前中国股市高开低走的畸形格局,应将核心投资价值奉献给二级市场的价值投资者。”

  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平安保险首次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此次将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另据公告显示,其中包含董事会视情况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其包销数额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而超额配售的股票。据业内人士测算,如果平安11.5亿股A股成功发行,该部分A股将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5.7%,内资股的比例也随之上升至65.2%,H股比例则由41.3%降至34.8%。

  此前,高盛指出发行A股对平安有利,尤其是如果发行价定于对公司整体估值有利的水平,会有助于减低内涵价值及每股净值倍数,另外所筹资金可作为平安进行收购之用,平安若将资金作为投资,可提升2007年每股盈利2%,并使每股净值增54%。美林则认为,“以平安发展银行的雄心,确实有需要做出发行A股的举动。”

  “隐形冠军”

  对于马明哲数十年苦心经营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终于要在A股市场全面亮相了,公司和外界都充满着诸多期待。

  从平安保险的招股书上不难看出,平安集团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投资保险企业;监督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开展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批准开展国内、国际保险业务;经中国保监会及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目前平安保险控股的子公司中有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银行、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平安资产管理及平安海外(控股)等,以统一的品牌向客户提供保险、信托、证券、银行等多种混合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显然,平安保险金融控股的完整雏形已经浮现在投资者的面前。

  用信泰证券王宝青先生的话来说,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中缺乏真正的金融控股集团,国内金融业单一的业务格局和单一的盈利模式已经与国际金融巨头无法相抗衡,混业经营和金融控股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平安保险目前已经搭起了一个完整的金融控股集团框架,其内在价值远远高于业务单一的金融企业,而且平安保险一直在按照国际标准来约束和要求自己,企业一直在走国际化之路,虽然目前总量不是国内最大,但是其内在竞争力和强度在国内远远领先,是金融控股里典型的“隐形冠军”。

  对此,很多机构和业内人士也认可平安保险金融控股的内在巨大潜力,他们都在期待平安保险的全面发力,一旦平安将旗下的各类金融子公司整合好之后,平安保险将会再上台阶。不过,也有人士提醒,其内部监控不严也会存在风险。据有媒体报道,为了平安保险非保业务的壮大,并最终实现各领域业务和资源的整合,目前马明哲已经开始为平安的进一步壮大而输送资本血液。其中,高层换血就是最明显的举动。

  2007年1月10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2318.HK宣布,任命陈克祥、任汇川、吴岳翰、罗世礼升任集团副总经理,集团财务副总监兼副总精算师姚波升任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总精算师。在五天之后的1月15日,中国平安再次任命澳大利亚籍投资专家约翰·皮尔斯为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这是短短五天来的两次重大人事变动。据平安保险披露,目前集团公司中的100位高管人员,其中有60位左右都是符合国际化的高管人员。在外界看来,中国平安高层的大换血和打造国际化的高管团队,无疑是马明哲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一环,也是为中国平安回归A股和QDII蓄势屯将的重要举措。

  国际投行调高平安保险估值

  1月29日,平安保险公布了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和国内会计准则编制的综合财务信息。此外,平安保险还公布了公司最新的内涵价值。

  国内会计准则的报表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平安的投资收益达到了108.94亿元。国际会计准则编制的报表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平安投资基金达到了124.62亿元,权益证券达到了149.6亿元。截至去年9月30日,平安保险内涵价值达到了554.46亿元,比2005年年底增长了14.6%。据《证券时报》披露,其中去年前9个月平安保险的新业务价值达到了54.71亿元,超过了2005年全年的一年新业务价值。

  在平安保险集团即将回归国内A股时,国际投行纷纷调高平安保险的评级。其中,里昂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平安保险去年保费增长持续去年按国内会计准则计算,分别取得寿险及产险保费增长17.2%和33% 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相信其可达成15%中期增长目标。花旗发布的报告也表示,平安保险业绩强劲,将投资评级由“沽售”调高至“持有”。

  但是,在目前关于金融资产定价权争夺强烈的中国资本市场,金融资产的定价充满着众多的变数,定价似乎成了市场瞩目的焦点,而且每次在金融股的定价上讨论更加激烈。那么,此次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究竟对平安保险的定价几何,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