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会前夜一封对手来信 沃尔核材暂缓表决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7:03 经济观察报

上会前夜一封对手来信沃尔核材暂缓表决内情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来自老对手长园新材(600525.SZ)的一封举报信,让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尔核材)在上会之前“撞了一下腰”。2006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称,其首发申请“暂缓表决”。

  长园新材举报的主要内容是“沃尔核材涉嫌窃取技术秘密”。

  据了解,由于暂缓表决并非被完全否决,因此,无需等待六个月之后再重新提请审核。如果沃尔核材能够收集齐证明自身清白的证据,很快就可以重新上会。

  沃尔核材董秘陈莉称,公司正处于静默期,不便多说,但她表示公司正在补充各种材料,并力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至于何时能重新上会并不清楚。

  据悉,举报信事件发生后,深圳市政府非常重视此事,多次找这两家企业调解,力求消除此事的不良影响。如无意外,沃尔核材可能于近期重新上会。

  老对手举报

  2006年12月30日,本来应该是沃尔核材上会的日子,但前一天,

证监会收到了一封来自长园新材的举报信,称沃尔核材的主要股东和主要技术都出自长园新材。

  由于沃尔核材涉嫌窃取技术秘密,根据现有的发审委管理办法,发审委委员发现存在尚待调查核实并影响明确判断的重大问题,应当在发审委会议前以书面方式提议暂缓表决,因此,证监会最后决定暂缓表决。

  据了解,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此前就职于长园新材。资料显示,1991年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硕士毕业后,周和平就跟随自己的导师来到了深圳市长园新材料公司,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1993年他被聘任为该公司母料厂厂长。1995年,他因公司的变故回到了家乡保定,并创办了保定合力达应用化学有限公司,研发的热缩电缆附件产品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三年后,当周和平在热缩电缆材料行业积累了一些经验后,便想到了重温“深圳梦”, 沃尔核材的前身深圳市沃尔热缩材料有限公司就此设立。

  沃尔公司成立后,由于发展迅速,很快就与长园新材开始了一系列的竞争。2005年4月,“最具影响力的深圳品牌”揭晓,沃尔核材与长园新材两家都位列其中。当主办方介绍沃尔核材时,称该公司在多项指标上排名中国第一,正争创世界第一,话音未落,就立即引起了在座的长园新材代表的反驳,称长园新材才是业界公认的代表。沃尔核材的代表也甘不示弱,称公司业绩是可以用数据来证明的。

  随后的颁奖典礼上,当沃尔核材打出了“争创世界第一”的标牌时,长园新材则打出了“中国热缩第一品牌”的条幅,双方员工的欢呼呐喊声也此起彼伏,一直贯穿颁奖典礼始终。

  至于在价格确定和销售方面,两家公司也争端不断。

  有鉴于此,沃尔核材在招股说明书中特意把长园新材列为主要竞争对手,并点明了价格战可能给公司带来的风险。不过,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提到可能的诉讼风险。

  重新上会

  对于举报信一事,长园新材董秘倪昭华表示确有其事,并称这么做的原因是“对股民负责”。她进一步解释说,尽管窃取技术一事已过去很久,但“窃取技术秘密的案件是没有诉讼时限的”。

  沃尔核材

证券部人士则表示,“这些事情早有公断,公司证据齐全,非常坦然,没有什么可以被指责的。”由于公司现在还处在静默期,“等尘埃落定之后,公司会有一个详细的说法。”而陈莉则希望以后与长园新材可以继续良性竞争。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本报,公司只是暂缓表决而非被否,应该还有解决的办法。

  类似事件已经有过先例。2003年,因北京恒升远东电子计算机集团提起“

商标侵权”诉讼而被迫暂停IPO的恒生电子,在两大股东做出如诉讼失败分担赔偿责任的承诺后,得以重新发行。最新的例子则是1月12日过会的紫鑫药业,也是在上会前一天遭遇举报,但在当地政府及证监局出具证明材料后得以顺利过会。

  “公司现在应该是在补充材料,如果没问题的话,很快就可以重新上会。”该投行人士分析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