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银行再谋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见习记者 张兆宜

  “全力申购”

  “尽管PB值(市净率)已经相当高了,但我们还会倾全力申购。”1月22日,2007年第一只银行股兴业银行(601166.SH)开始网下配售,一家证券公司投资部副总对此表示,他们将投入5亿-10亿元资金。

  在询价期间,兴业银行共收到了126家机构的有效报价,最终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15.00元-15.98元,而发行数量为10.01亿股。据此计算,募集资金规模为150亿元-160亿元。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此发行区间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下,属意料之中。尽管相对于公司的基本面来说,15-16元之间的价格还是偏高。

  不过,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任劲表示,此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30.50倍至32.50倍(每股收益按照200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大大低于国内A股银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按照2005年净利润计算)的平均值48.31倍。此价格区间对应的市净率区间为2.57倍至2.65倍(每股净资产按照基于2006年中期净资产计算的本次发行后净资产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大大低于国内A股银行业上市公司市净率(基于最新每股净资产计算)的平均值4.14倍。

  兴业银行将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3亿股,占发行数量的29.97%;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3.003亿股,占30%(回拨机制启用前);网上发行4.007亿股,占40.03%(回拨机制启用前)。目前战略投资者不超过20家,已经确定。

  市场还普遍认为,这次网上认购的中签率会相当低,很有可能只有1%左右,但首日价格上涨幅度将会比较刺激。“我估计上市第一天,价格可能会炒到25元以上,甚至达到30元。”一家中型基金的经理说。

  绸缪H股

  完成A股上市后,兴业银行亦已未雨绸缪香港H股上市。

  “A股上市结束后,肯定会考虑H股的事情。”1月22日下午,兴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的赵洁说。

  而在1月22日的网上公开路演中,兴业银行李仁杰表示,对H股已经有所准备,由于各方面条件都已经具备,真正启动也会很快。不过目前暂时没有这个安排,具体要以股东大会决议为准。

  虽然第一大股东

福建省财政厅和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以及中国人寿、国际金融公司、宝钢集团、中粮集团等多家股东均要求增持,但兴业银行此次发行并不向原股东增发。

  “恒生银行特别希望兴业银行到香港上市,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恒生强烈的增持愿望。”知情人士称,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目前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16%的股权,本次发行后,持股比例将稀释至12%,“这将为境外战略投资者预留了空间。”

  对于IPO后的战略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李仁杰表示,兴业银行未来的定位是一家全国性的、综合性的

商业银行,到2010年,机构业务将占到总资产、总收入50%的比例,零售信贷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将超过20%,资金交易、资产管理业务占比将达20%-30%,同时将通过并购方式实现业务扩张。

  在1月22日的网上路演中,兴业银行高层透露,兴业银行A股上市后,资本充足率将达到9%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5%以上。

  “要保证兴业银行实现既定目标,将来首选的资本金补充渠道就是实现H股上市。”知情人士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