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运营商回归A股有望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8: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随着内地IPO的重启以及多家香港上市国企陆续回归A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网通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因此成为市场关注热点,种种迹象显示,除了早已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外,上述三大运营商的回归进程均已在筹谋之中。

  受到相关消息刺激,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股价均表现抢眼。其中,中国移动继1月2日突破70港元/股大关之后昨日继续上升,一度达到71.8港元的历史新高。而中国电信更是从去年12月末起连续上升,昨日也一度冲至4.47港元的新高。此外,中国网通节后两个交易日股价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扬。对此,高盛昨日发布报告强调,虽然发行A股带来正面刺激消息,但电信运营商的基本因素并未有改变。

  中国移动CDR之惑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有望在2007年上半年登陆A股市场,集资额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不过中国移动发言人对此表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移动母公司)确实有意在内地融资,但目前并没有确定的发行A股计划。

  事实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去年年中曾明确表示,“希望中国移动回归内地A股市场,但还没有具体时间表。”而记者亦从一位中移动高层处了解到,“中移动已经在证监会‘排上队’了。不过,等待上市的公司里面,中国移动前面还排了不少大型企业,所以中国移动不会立刻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现在只是和证监会通了气,表达了意向并等候有关部门进一步安排。

  由于中移动是红筹方式在港上市,因此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此前王建宙曾公开表示希望以预托证券(CDR:China Depositary Receipt)形式在内地融资。但是由于证监会、外管局目前一直没有出台CDR的相关监管办法,此事也“搁浅”至今。

  有消息称,中移动最终可能选择的方式是其母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在内地设立持有中移动股权的控股公司,然后由该公司在A股市场进行IPO。

  对此,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现在还是希望以CDR形式而非IPO形式登陆A股市场,但也会遵从有关部门的协调。此外,另有中国移动高层指出,如果要在A股发行新股必须另外成立公司,届时公司会“增加”一批管理层、董事会及股东,并将可能会引发一些法律监管方面问题,造成潜在意见分歧及法律风险,这将大大增加对企业管治方面的考验。

  中国电信态度未明

  与中国移动高层数次公开强调有意内地上市不同,中国电信方面从未公开进行过类似表述。董事长王晓初在业绩发布会时也只强调,“中国电信暂时没有A股上市的计划。”

  但是,日前香港市场传出消息———“中国电信正研究投资银行的建议书,初步打算在内地发行近100亿A股,集资额逾400亿元。”以及“中国电信发A股,将排在中移动之后,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进行”。

  对此,中国电信发言人回应称,“中国电信暂未考虑A股上市。”不过,中国电信总裁办公室有关人士不久前接受记者咨询时并未对中国电信回归A股市场持否认态度,只是谨慎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需要宣布。”

  中国网通有意回归

  此外,中国网通正在考虑A股上市。据了解,中国网通此前已在与有关承销商接触,并已在制定相关方案。

  中国网通此前董事长张春江也公开表示,希望能够回内地A股上市。但他也强调,由于中国网通是红筹公司,如果要回A股上市,将会涉及到相当复杂的程序,因此目前仍没有实质性的计划。

  有关业内人士则认为,由于中国网通可能会在电信运营商重组中有很大牵涉,因此短期内马上发行A股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在此前业内流传的各种重组版本中,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的合并是其中最主流的说法。

  运营商融资备战3G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随着3G临近,所涉及的巨额融资是运营商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三大运营商先后传出发行A股消息的重要背景。

  尤其对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来说,3G网络的建设和维护,将是一项巨大的资本开支,去年网通和电信都曾发行过数百亿的短期融资券来补充公司运营资金需求。

  除此之外,发行A股可以成其缓解资本压力的一个重要途径。高盛也因此认为,继中移动之后,中国电信及网通将会跟随,成为下一批发行A股的公司。

  各家分析机构研究数据显示,联通之外的其他运营商上马3G涉及的建网和运营费用,少则数百亿多则上千亿。赛迪顾问电信总监绎明宇认为,目前几大运营商拿到海外上市的股份不多,公司百分之七八十的股份还是由国资委持有,由于是基础运营行业,政府对向外资开放的口径慎重,这也意味着运营商不大可能在现有基础上再大规模地在境外股市融资。

  而BDA电信分析师张宇还进一步指出,有关运营商登陆A股的时间选择一定程度也和中国3G上马时间也有密切关联,很可能都于今年实现。

  不过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国移动来说,发行A股还有另外一层含义———望内地用户能够分享中移动发展带来的收益。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