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人寿A股上市 > 正文
 

海通证券:中国人寿长期资产收益率为4.7%-6.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国寿长期资产收益率为4.7%—6.1%

  证券时报记者 刘 云

  本报讯 随着中国人寿上市时间的一天天临近,各大券商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数量也越来越多。海通证券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未来3年中国人寿净利润的复合年增长率
可达到30%以上,而逐渐提高的资产投资收益率是提高其估值水平的关键,长期来看,该公司收益率在4.7%—6.1%之间。

  2010年前市场份额为40%

  海通证券指出,考虑到作为第一支保险股在A股市场上享受的溢价,中国人寿的估值区间在21.41—23.63元。中国人寿目前是我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寿险市场份额将近一半,该公司将充分分享行业快速发展的收益。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现状、人口结构的变化和目前的高储蓄率都将促进中国人寿保险业在未来的快速增长,而且我国人寿保险的深度和密度的国际比较也说明寿险业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由于寿险的特殊性,中国人寿还将在未来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将是中国寿险市场快速发展最大的受益者。随着保险公司的投资的范围扩大,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率将缓步提高。但其间也具备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其中包括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推荐的速度、

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及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的提高幅度。

  基于以上理由,海通证券预测,中国人寿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将保持相当高的市场份额。具体来说,在2010年前市场份额将仍保持在40%以上,2010后年市场份额大致会在35-40%之间,保费收入增长在15%左右。

  未来三年净利润增长30%以上

  此外,考虑到保险公司投资的范围将逐渐扩大,未来投资收益率将缓慢提高,海通证券预计未来三年中国人寿净利润增长在30%以上。在对各项资产收益率进行大致分析后,海通证券经过测算发现,该长期收益率在4.7%—6.1%之间。2006 年受A股市场大涨的影响,中国人寿投资收益增长65%,在2007年和2008年其投资收益增长将明显下降。中国人寿在2006年先后参与了中信证券、广发银行、南方电网等的非公开发行,目前中信证券股价已经在中国人寿的参股成本上涨一倍以上,这为中国人寿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收益,同时,中国人寿投资广发银行和南方电网项目也将获得较好的收益率。海通证券指出,中国人寿能够多次通过参与这类非公开发行获得巨大收益不是偶然的,这是由该公司巨大的自由现金流和对国家政策的影响力带来的,可以预期,中国人寿未来还会有较多机会参与这类的非公开发行,以借此提高投资收益率。

  按照国内会计准则,海通证券预测2006—2008年中国人寿净利润分别为76.35亿元、102.45亿元、137.58亿元;增长率分别为39.9%、34.2%和34.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人寿”的相关新闻
中国人寿申购须填18.88元上限 (2006-12-26)
中国人寿A股申购 (2006-12-26)
中国人寿明可申购 (2006-12-25)
中国人寿股票发行将采用“缩短一天”特别流程 (2006-12-25)
中国人寿保险为化隆群众扶贫扶智 (2006-12-25)
中国人寿A股发行区间确定每股18.16元至18.88元 (200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