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94倍高市盈率认购国寿 保险股海归成牛市新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昨日是中国人寿的网上申购日,记者从不少券商营业部了解到,散户对于国寿新股的认购相当踊跃。一些营业部老总判断,此次国寿的中签率可能将大大低于招商轮船、北辰实业等海归股,甚至连200万元资金也不能保证中到1000股国寿。

  94倍市盈率合理高估

  中国人寿A股最终发行价将毫无悬念地落在18.88元,其静态市盈率达94倍,创我国

新股发行市盈率最高纪录。

  市场为何对中国人寿还如此追捧?民族证券的唐震斌认为,“中国人寿和工行、中行的共同特点是营业网点遍布全国,在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之后,其网络价值非常突出。”近期,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大幅上扬,也是受到中国人寿高定价的牵引。

  当然,一些海外研究机构的观点则认为,保险股与银行股的估值不能同步比较。两者估值的基础不同,国外保险公司的估值一般都比银行要高,主要原因是保险公司对于资金杠杆的运用程度会比较大。另外,对于保险股的估值,主要是参照其市净率,如果同样以市净率作为参考标准,那么国寿的高估亦在情理之中:目前工行的市净率已超过4倍,国寿是6倍市净率,中信证券的市净率将近7倍。

  投资优势类似于券商

  今年是保险公司的“投资年”。由于国内股市表现良好,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热情高涨,前10个月共拿出864亿元投资基金,实现收益144.26亿元,收益率15.29%;直接投资

股票(包括未上市股权)的保险资金累计达683.26亿元,较年初增长330%,平均收益率14.77%。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到,为确保保险资金保值增值,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不断拓宽,其投资功能,甚至与券商相类似。

  伴随国内银行业改革和金融混业的萌动,金融股又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点领域,从中行、工行A+H股发行到浦发A股增发均获得保险机构的追捧。同时,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集团还启动了对未上市银行的股权投资,如平安49亿元收购深商行89.24%的股权,国寿56.7亿元认购广发行20%股权后,又介入徽商银行收购项目。这些一级市场的介入,成本低、风险小,为保险公司日后盈利大增埋下伏笔。

  另外,中国人寿集团宣布近350亿元入股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为南方电网第二大股东。此举标志着保险资金继进入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之后,又迈出了向国有基础性

能源行业渗透的第一步,保险业的股权投资路线再度拓宽。

  高价发行前景依然看好

  最近,不少券商研究报告均指出,中国人寿业绩增长仍然强劲,这既在于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也在于A股市场牛市的延续(国寿持有中信证券3.54亿股、持有工行7.41亿股),更在于保险资金投资空间的拓展(如入股南方电网等),因此,可以乐观预计,尽管是94倍高市盈率发行,投资中国人寿依然有利可图,因为其业绩增长轨迹已相当清晰。有市场人士称,中国人寿上市,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牛市新的风向标。

  业内人士非常看好保险股的海归,认为这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品。保险股是金融股中不可或缺的、极佳的投资品种,中国人寿H股三年上涨近5倍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保险股的海归不仅仅完善了A股市场的投资品种,而且还为A股市场的牛市提供了新的做多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