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H股飙升中人寿A股定价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李亚

  中国人寿(2628.HK)昨日开始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行A股发行预路演推介,其H股股价借力上涨,创出24.10港元的历史新高。自12月15日获准发行A股以来,中国人寿H股股价已累计上涨16.63%,目前股价已是年初时的3倍有余。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中国人寿H股连续上涨,将给A股询价区间的确定增加不小的难度。

  中国人寿A股的预路演已于19日正式启动,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总裁吴焰带队分赴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将于22日在北京会合。昨日,对机构投资者的正式推介活动正式开始,推介方式有一对一、午餐会和团体推介会等。

  一位参加了推介活动的人士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基本上都在了解中国人寿的基本面情况,没有涉及到敏感的定价问题。中国人寿作为未来A股第四大权重股、第一只保险股,基金肯定要对其进行资产配置,只是数量多少的问题。

  此前一些基金经理的普遍观点是,中国人寿A股发行价应在其H股股价基础上给出10%左右的折让。以昨日其H股收盘价23.85港元、1港元对1.00516元人民币计算,折让10%约为21.58元(人民币,下同)。

  昨日中国人寿H股报收23.85港元,市盈率约71倍。“对中国人寿的投资存在过热迹象,中国人寿的股价远远走在业务之前。”有投行保险行业分析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中国人寿市净率预计大约在6倍左右,这个数字远高于亚洲其他主要保险公司。

  随着投资产品和渠道的增多,中国人寿从

资本市场上获取的收益将更有保障。入股广东发展银行和中信证券(600030.SH)后,中国人寿的金融控股公司雏形初成,券商普遍认为其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不过,业内也有观点认为,中国人寿H股炒作氛围太浓,对其A股定价的参考意义并不大。

  中国人寿H股股价已经接近或超过券商给出的目标价格。美林证券、里昂证券本月分别将中国人寿的目标价调高至24.6港元和23港元;瑞士银行和野村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为17.2港元和17.59港元,在11月的报告中两者都指出中国人寿的股价已经反映了所有利好消息和明年的增长预期。德意志证券认为,中国人寿的股本回报率相比其他保险公司来说偏低,不足以支持高股价和高市盈率。

  而来自中国人寿A股主承销商之一的银河证券的一份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则认为,精算价值法的估值结果则显示,中国人寿按发行后股本计算的每股价值为20.22~23.12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