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国寿A股发行可能冻结6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8: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随着“A股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的回归,各机构新股申购热情达到前所未有的高点。成千上万亿资金已箭在弦上,一旦中国人寿A股发行,这些资金将如潮水般涌向新股发行一级市场。业内人士保守估计,此次中国人寿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将可能超过6000亿元。

  业内人士推测,此前广深铁路发行了27.48亿股,募集资金103.32亿元。广深铁路网下冻结资金800.87亿元,网上冻结资金3772亿元,网上网下申购合计冻结资金超过4500亿元。广深铁路网下申购结果显示,总共90多家

股票基金和社保组合参与了网下申购。同时,券商自营、
理财
计划申购资金超一亿元的户头为30多家。据此保守估计,此次中国人寿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将可能超过6000亿元,其中,仅中国人寿网下申购一项,就将可能冻结资金约3200亿元。

  业内人士特别指出,中国人寿的发行将吸引更多资金是因为,几家大基金公司在广深铁路发行中受到了关联主的限制而不能参与网下申购。中信证券此前为广深铁路主承销商,旗下几家作为新股认购主力军大型基金公司,如华夏基金、中信基金均作为关联机构,不能参与广深铁路的申购;而在此次中国人寿A股申购中,错过了广深铁路大盘股的华夏基金、中信基金很可能动用大手笔进行申购。资料显示,华夏基金旗下,仅日前成立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规模便达141亿元。

  一基金经理认为,中国人寿此次A股发行规模仅有15亿股,数量上的稀缺性加上各机构的狂热申购,使得中国人寿A股发行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各机构唯有比拼资金规模,扩大申购成功的可能性,方能获得最大收益。此外,各金融机构看好中国保险业前景,成为中国人寿受到市场热捧的重要原因。有机构研究报告预计,近年来我国保费收入和保险密度、深度稳步提高,预计中国保费收入在今后将以15%的速度增长。

  上述种种因素表明,中国人寿A股发行所冻结的资金规模有望在工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国银行几只大盘股之后,再上巅峰。数据显示,工商银行A股发行网上冻结资金量约为6503亿元,网下冻结资金约1307亿元,冻结总金额约7810亿元。大秦铁路发行网上冻结资金4256亿元,网下冻结资金1283亿元,合计共冻结资金5539亿元。中国银行A股发行网上申购冻结资金5489亿元,网下申购冻结资金1281亿元,合计共冻结资金677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