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盈利增长强劲 中外巴菲特钟爱保险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28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从怀揣100美元的无名小子到坐拥429亿美元资产的世界第二富豪,沃伦•巴菲特称得上是世界股坛的神话。而保险业投资在股神发家历程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1967年进入保险业,到如今其麾下旗舰公司近半运营收入来自保险与再保险业务,巴菲特对保险行业的厚爱自不待言。

  投资巨匠青睐保险股

  已拥有多家保险公司的巴菲特近几年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保险公司。有消息称,2005年5月,巴菲特购入870万份中人寿存托凭证(ADR,1份ADR相当于40股中人寿H股),持股量达4.68%,随后多次传出巴菲特增持中国人寿至10%。

  而有“香港巴菲特”之称的李兆基,目前也持有中国人寿5.76%的股权。自2003年认购中国人寿以来,李兆基投资中国人寿的帐面获利已近60亿港元,投资回报超过4倍。除了中国人寿之外,平保上市之初,李兆基也曾斥资7.8亿港元认购平保新股。

  中资保险股坐拥天时地利

  巴菲特曾多次公开表示,保险业最为吸引人的地方是拥有稳定而充裕的现金流,而这些资金可以不断增值,这也正是投资者所追求的目标。另外,巴菲特认为保险业具有长期稳定性。

  本已十分诱人的保险股再被赋予中资概念会如何?分别摘取今年亚太区涨幅前两名的中国人寿和平保股价已经说明了一切!目前平保的市盈率已经达到60倍左右,中国人寿的市盈率逼近70倍,将国际同行远远抛在身后。

  “盈利增长和内地市场无穷潜力,是支撑中资保险股高市盈率的重要原因。”凯基证券分析师Samuel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新鸿基证券分析员张卓佳认为,由于内地保险业受

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少,加上
人民币升值
及内地加息等均为利好因素,故该行业发展前景亮丽。

  寿险在保险行业中最赚钱

  据中报披露,中国人寿、平保上半年净利分别大幅增长72.2%和83%,主营业务增长强劲和投资回报改善是各保险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受惠于内地A股牛市,中人寿、平保等上半年均有不俗的投资收益,其中平保的净投资收益增长达到114.5%。

  除了投资股市外,如今的保险巨头还将发展目标指向打造综合金融集团,在平保入股深圳

商业银行后,中人寿也成功竞购广发行。

  张卓佳指出,随着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投资渠道的逐步放宽,中资保险公司未来投资收益总收入的比例将稳步上升。而寿险是整个行业最赚钱的部分,所以看好中人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