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康生物财务运作不规范 购销数亿元多不开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47 大众证券报

  W疫苗项目与国内龙头企业相距甚远

  西北五省饲料生产的重要企业天康生物即将上市。但是,谁能料到,这样一位西北王居然在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金额高达数亿元,却大多存在不开发票的现象。

  购销数亿元多不开发票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上因为都是面向个人,因而普遍存在使用现金结算的现象,且大多不要求开发票。其中原材料方面,公司2003年、2004年、2005年和今年上半年原材料采购总额分别为1.7118亿元、1.943768亿元、2.852709亿元和1.473614亿元,向个人以现金方式采购的金额分别为4213.22万元、4471.37万元、5793.72万元和3269.56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24.61%、23.00%、20.31%和22.19%。在产品销售环节,2003年、2004年、2005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销售现金结算金额分别为134万元、126.92万元、133.91万元和72.84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57%、0.45%、0.36%和0.40%。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在产品销售中现金结算虽然所占比例不大,但起码能反映一个问题,即公司财务运作不规范。“现金结算在小企业虽然普遍存在,但对上市公司来说,这隐含着很大的财务风险。公司高管可以轻易隐瞒公司利润,使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

  W疫苗项目不具优势

  不规范的财务往来只是业内关注的问题之一。在机构研究员看来,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还是天康生物在W疫苗项目,但在该项目上能走多远还值得探讨。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饲料及以兽用生物制品为主的兽药的生产、销售,兽用生物制品以W疫苗为主,牛羊大畜疫苗和其他常规疫苗为补充。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认为,兽用生物制品步入快速成长期,未来将在行业景气高位运行。而这,正是公司今后发展的重点。

  不过令公司郁闷的是,虽然公司在西北称王,但在全国范围内,它和行业龙头的差距还很大。据了解,中牧股份是国家免疫的老牌企业,在口 蹄疫苗市场上连续多年位列第一。金宇集团自从2002年兼并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之后,也介入W疫苗领域,并且凭借着灵活的销售机制,其增长势头迅猛。而天康生物2003年的生物制品的销售收入只有932万元。2005年完成GMP改造后,销售规模才开始放大。2005年W疫苗的销售量为1.68亿毫升,今年前10个月W疫苗的销售数量达到2.44亿毫升。目前,天康生物的生物制品收入只占中牧股份的11.84%,占金宇集团的24.41%。从销售规模上看,天康生物还只是一个小弟弟。令天康生物得到一丝安慰的,是W疫苗主要由政府采购,而采购价格较为稳定。

  然而,随着今年起政府采购疫苗改为招标方式,行业竞争开始趋于市场化。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表示,改变政府采购方式将直接影响到天康生物今后的销售。而口 蹄疫疫苗将成为公司今后利润的重要来源,所以天康生物未来业绩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新的采购方式无疑对规模越大的企业好处越多。”朱卫华说。

  据了解,从明年1月起,天康生物新产品——针对猪的口 蹄疫疫苗也将面市。天康生物称年产量可以达到5亿毫升。不过海通证券分析师丁频却认为,因为天康生物能否从中牧等企业那里抢到市场份额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明年新产品的产量可能远达不到5亿毫升,大概只能有2亿毫升左右。但新产品的时常容量有18亿毫升。丁频说,“天康生物有一定实力,不过它的主业过于单纯,并且和龙头企业相比市场

竞争力不强。”本报记者 陈晶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