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价突破20港元 中国人寿A股回归顺利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12月15日,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2628.HK)在香港股市大涨3.89%,股价突破20港元大关,报收20.35港元。

  就在同一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在当日进行A股IPO过会的中国人寿股份顺利通过审核。这意味着,中国人寿回归A股正式起程,保险公司登陆A股的序幕也就此拉开。

  “成功发行也是胜券在握。”中国人寿主承销商之一的一位投行人士信心十足。

  按照市值计算,若中国人寿A股成功发行,将成为工行(1398.HK,601398.SH)、中行(3988.HK,601988.SH)、中石化(0386.HK,600028.SH)之后的A股市场第四大上市公司,并像他们一样成为A+H同步发行的上市公司。

  中国人寿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 5.3%。假设本次发行股数按上限15亿股计算,本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82.65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208.24亿股、H股74.41亿股。

  西南

证券研发中心市场部研究员周兴政认为,但作为理性角度,在其投资组合中应该不会持有中国人寿A股。

  原因是中国人寿回归,可能与H股几乎同价,而从金融行业长远发展趋势来看,银行成长性相对保险更加稳健。

  周表示,“有迹象表明,国内正逐步批准银行介入保险业务,像建行、交行、中行等已提出申请筹建保险公司;换言之,如果国内银行都去开保险公司,对现有保险公司而言,长期发展肯定不利。”周表示。

  国内外投行对中国人寿的评级也产生分歧,花旗集团认为,中国人寿的增长和潜在的投资机会有限,将中国人寿的

股票投资评级从“持有”调降到“抛售”。而国泰君安则维持“收集”评级,同时给予公司长期投资评级为“买入”,设定长期目标价为22港元。

  尽管业界对中国人寿A股回归说法不一,箭在弦上的中国人寿却是显得颇为从容。

  日前,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就明确表示过,公司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在A股市场上市。其实,中国人寿三年前在香港与美国的成功上市为其积累了不少经验;其总结为五点,公司成确决策、聘请合适的中介机构、制定严格的上市时间表、选择有利的发行时机、进行成功的路演。这次也是不出其然,志在必得。

  相关人士预测,12月15日一旦过会,中国人寿将迅速完成A股发行。

  毕竟,为这天中国人寿备战已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