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网盛颠覆国内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惯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2:5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网盛科技的轰动效应,无疑是它对以往国内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模式的彻底“颠覆”。

  登陆国内A股,无论融资多少,这家公司都将成为2006年度中国资本市场与互联网业发展上的一个“经典”,也由此标志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真正进入理性时代。

  但是,此前业界判断由此将开启中国网络企业上市热潮却未必可能。从网盛科技的业务模式来看,其实际上是依托于传统

化工行业组建的信息服务型企业,与已经上市的新浪、网易、携程等网络企业有着巨大差别,这种以传统行业为根本、以网络工具为载体的商业模式的成功,具有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

  网盛科技的前身——中国化工网即诞生于“理性”时代。1997年,那时的中国互联网业还处于理念传播、技术研发、基础构建时期。而中国化工网的创始人孙德良的最初想法只不过是,依托江浙一带发达的化工产业,让“鼠标”在“水泥”上婉转滑动。

  关于财富的梦想,他最初仅仅是“每年赚他十万八万,在杭州安个家”。

  相对1999年靠技术、商业概念炒作大获风光的互联网企业,中国化工网一开始便拒绝了泡沫与狂热。他们只顾得上一家一家地去跑客户,埋头赚钱。

  坚持着草根式商业逻辑,孙德良用会员加广告的模式生存了下来。即使目前,网盛科技旗下的化工、纺织、医药网,也仍然坚持着这种最基本的逻辑,并且赚钱不疲。

  在浙商文化中,世俗的发财梦早已促使孙德良实现了赚钱目标。他现在将网盛科技拿到A股上市,展现的对资本的渴望,是建立在把公司做强这个基础上的。

  无疑,这是他个人的一种超越,也有望让他再次引领网盛科技完成飞跃。

  但是,35岁的孙德良身上同样有多重保守特征。

  在他作为浙江萧山农民家庭出身的踏实本分性格里,显现出睿智的一面和狡黠的一面。他对公司组织架构的设计上,一直坚持自己的绝对控股;多年来,他对于风险投资保持警惕,并对有文化差异的“海归”保持审慎态度,这些或多或少流露出,他还是在以经营传统行业的心态经营着互联网企业,经营着自己的内心。

  从他口中基本听不到时尚、前沿的元素,更不会打

高尔夫,也不喜欢坐飞机,连出差都很少。除了历史与实务型比如财务书籍,他也不喜欢看其他书,而是更喜欢从网上快速累积知识,然后与业内人士不断聊天,在头脑碰撞中保持鲜活的商业判断力。

  “相对而言,我一直事无巨细,做得很轻松,未来我还是很轻松!”这句颇有自信的话显示了他的豪气,但这也可能成为他个人的束缚。

  因为,浙商文化中强烈的自主性,虽能保持一个商人或一个企业的自主独立,但也很可能限制他整合更广阔的外界资源。而渗透在这句话中的公司结构与文化理念,无疑将成为网盛科技未来进行创新与再造的一个“障碍”。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