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网盛科技公司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2:52 第一财经日报

  公司治理

  孙德良本人及其家人在网盛科技中高比例持股。他本人通过杭州中达、上海中化控制着公司83%的股权,其父孙国明持有12.34%,为其一致行动人。本次发行后,孙德良仍控股62.25%,孙国明持有9.255%。尽管网盛科技为上市公司后接受公众监督,但其家族控制色彩浓厚。不过,孙德良解释说,之所以设立杭州中达、上海中化科技两个持股平台,目的在于稳定高管队伍,利于管理。

  业绩表现

  网盛科技主营以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为主,主要业务包括化工、纺织行业的商务资讯服务、网络建设和维护服务,以及广告服务。2005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6374.36万元,利润总额为3191.20万元,2006年1至6月其主营业务收入为3214.44万元,利润总额为1644.10万元。其中,中国化工网属于最核心的业务。截至2006 年6 月30日,该网客户保有量为5709家,业绩占总营收60%以上,其次为全球化工网占20%左右,中国纺织网目前客户保有量为1560家,业绩占总营收的10%强,其他网站的收入与服务不到公司总营收的5%。孙德良表示,未来公司将着力打造化工、纺织、医药三大板块。

  战略举措

  网盛科技将上马四大项目:化工专业搜索、现有化工信息平台升级、私有交易平台、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美风表示,更看好化工专业搜索。因为在盈利模式未改善前,网盛营业费和管理费用势必呈上升趋势,而专业搜索则有望改变费用增长模式。此外,该项目伴随的关键字业务,可无限扩张页面篇幅,摆脱广告位有限困境。

  价值要素

  网盛科技旗下的中国化工网目前“会员+广告”的盈利模式已非常稳定,这一模式正迅速复制到纺织网、医药网等领域,且正在规划新的项目。该公司不会将各专业网整合成综合性服务网,而专注于独立运营,有综合效应。此外公司不排除采取收购方式扩张规模。孙德良透露,由于此次发行数量仅占发行后总股本25%,公司未来增发机会很多。此外,公司正在内地四个重点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大力拓展客户,以全面覆盖本土市场。

  竞争瓶颈

  网盛科技目前最大的隐忧在于“会员+广告”商业模式导致公司很难保持长期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网盛旗下化工网会员达5709个,但2003年到2005年其新增会员分别为953个、1371个、1146个,今年上半年增量不及去年同期平均数字。同时,该公司人才建设任务重。截至2006 年6 月30 日,网盛科技员工总数为406 人,其中年龄结构有明显优势:25 岁及以下人数占50.25%,26至35 岁占46.55%,36岁至50 岁人数占 2.71%,51 岁以上仅2名,占0.49%;但员工学历构成却有明显落差,其中硕博人数仅3名,占0.74%,而专科学历的则占52.22%,中专学历占11.08%。

  基本数据

  上市公司: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代码:002095

  上市地:深圳证券交易所

  发行价:14.09 元

  发行量:150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6000 万股)

  募集资金:2.1135亿元

  市盈率:29.98倍

  发行前每股净资产: 2.33 元(2006 年6 月30 日全面摊薄计算)

  预计发行后每股净资产:5.11元(截至2006 年6 月30 日经

审计的净资产与预计的募集资金净额之和除以发行后的总股本)

  保荐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附表国内主要纺织类网站流量排名

  (截至2006年6月30日)

  网站名称Alexa流量(位)

  中国纺织网5913

  中华纺织网5897

  全球纺织网8838

  世纪纺织网18834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26567

  锦桥纺织网37776

  中国纺织服装网53743

  纺织导报384328

  南方纺织网583312

  新天地纺织商务网987950

  纺织交易网273118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附表国内主要化工类网站流量排名

  (截至2006年6月30日)

  网站名称Alexa流量(位)

  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3038

  中国化工信息网13752

  中国石油和化工网19517

  世易化工网43009

  中华化工网59172

  中国华东化工网97431

  华夏化工网126179

  华东化工网137174

  东方化工网161789

  西部化工网171881

  中国国际化工网189299

  中国精细化工网236212

  中国化学化工网248545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附表网盛科技主营网站业绩一览

  (截至今年6月份)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

  中国化工网2.02208亿元62.91%

  全球化工网0.70953亿元22.07%

  中国纺织网0.345亿元10.76%

  总裁语录

  1.“激情澎湃走楼梯”

  这是我个人、同事、公司经营一直受用的理念。10多年,我们没要风投一分钱,保持了自主发展。

  企业“乘电梯”发展确实比“走楼梯”快得多,一会就能到顶楼。但是,一旦摔下来,就是粉身碎骨,没什么翻身机会。“走楼梯”不一样,摔一下,只是皮外伤,很快可以站起来往前走。而且,“走楼梯”,脚步轻重缓急可以自己控制,进了“电梯”就没什么自主。

  但是,要激情澎湃地走,不能懈怠,因为这是创新的动力和源泉。

  2.“118理论”

  “天才,就是99%的汗水与努力加上1%的灵感。”这句话我是根本不相信。

  我认为,要成功,一分靠努力,一分靠能力,八分是靠机遇。10年来,我自己创业经营过程充满了偶然,其实那就是机遇。我靠一分努力、一分能力抓住了它,而机遇就是眷顾有这两分准备的人。

  业界点评

  权利冰

  和讯总编刘峻:网盛科技在国内主板上市,可以避免公司价值被低估,因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网站的投资者与使用者是分离的,而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了解很少。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常务副总蔡铁征:受惠于产业结构调整及资本市场改善契机,网盛科技有机会赶上甚至超过网易、前程无忧目前在纳斯达克39倍的市盈率。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