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寿最大集资280亿元左右 将成沪深第四权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52 证券日报

  本周上会的中国人寿有望成为A股保险第一股

  H股“翻筋斗” 金融板块笑迎

  □ 本报记者 张 歆

  中国证监会日前刚刚就保险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与格式作出规定,随后中国人寿披露发行A股并将于本周上发审会的信息。对市场而言,保险行业老大中国人寿的过会并不存在悬念,这意味着A股市场即将告别没有保险股的尴尬境地,迎来真正的保险第一股。昨日,金融板块力拔头筹继续担当领涨A股的重任,这一方面是由于银行老大工商银行“带领有方”,另一方面也是对保险巨头即将到来表示欢迎。拥有了银行、券商、信托,如今又因将拥有保险而变得真正完整的金融板块自然有能力奉献更为完美的演出。

  沪深第四权重股

  公开资料显示,发审委定于2006年12月15日本周五审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根据中国人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所述,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

股票,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本次发行前本公司的总股本为26764705000股,假设本次发行股数按上限15亿股计算,本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8264705000股,其中A股:不超过20823530000股;H股:7441175000股。最近一个交易日,中国人寿H股2628涨1.04%,收盘报18.92港元。

  按照中国人寿H股的最新价计算,中国人寿本次最大集资额在280亿元左右。中国人寿将成为排名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之后的第四权重股。

  H股一年翻三番

  中国人寿在H股上市的最初一段相当长时间里,由于各种原因的困扰,股价一直在4.8-6.5港元左右上下震荡,而转变始于2006年。

  2006年以来,优质大盘蓝筹“海归”被提上日程:中国银行H TO A,工商银行A+H。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也都开始“思念”家乡的A股市场,纷纷流露出回归的意愿。

  中国人寿的H股随即开始发力:2006年1月初,中国人寿股价突破7港元,随后就一路高奏凯歌向上突破;2006年2月下旬,股价接近10港元;短短三个月后的2006年5月,该公司股价站在13港元之上,较2005年的股价已经翻一番;随后的几个月内,14港元、15港元、16港元纷纷成为支撑中国人寿股价的“楼梯凳”;2006年11月9日,该公司股价成功登上17港元;目前,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股价又由17港元上涨至逼近20港元大关,至此,中国人寿的H股实现了股价一年翻三番。

  金融板块率众欢迎

  近一段时间的大盘,在金融板块带领下涨势良好,为中国人寿这样的大盘蓝筹H股顺利回归A股奠定了基础。

  江苏天鼎的秦洪指出,中国人寿发行募集资金,并不会给A股市场的资金造成实质性的压力,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新增基金的发行规模非常大,嘉实策略增长在一个工作日里就募集资金达到400亿元,如此来看,年底的资金面压力并不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新股质量较高,保险公司的新股更是质量上乘,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缺乏的并不是资金,而是优质筹码,所以,保险公司发行A股并不会给A股市场带来资金的压力。甚至,中国人寿回归前将有助于壮大主板市场,让市场再次走强。对于投资者来说,中国人寿的海归可以分享优质公司的成长业绩。分析师则认为,中国人寿2006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72.2%,具有良好业绩支撑,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此外,业内人士预计,未来H股回归将加快。随着H股不断回归A股,A、H股的价格联动正不断加强,A股定价优势也正不断强化。

  保险股魅力无限

  在业内人士的眼中,保险股是绝对的优质筹码,因为保险公司目前正处于有较大收入而有较少支出的黄金投资季节,有经验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以寿险为例,目前保险公司的投保对象大多是20岁至40岁之间的消费人群,根据保险的支付经验来看,只有在65岁之后,才会迎来支取保险的高潮,也就是说,在未来25年里,保险公司将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事实上,从

平安保险、中国人寿、中保国际等企业的盈利情况来看,的确也就是如此,如此看来,保险股的成长性要大于银行股。而目前银行股几乎全是牛股,既如此,作为成长性高于银行股的保险股,未来的股价走势自然会快于银行股,看来,保险股给A股市场带来了一个极大的投资机会。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发行A股,将成为A股市场的牛股,从而丰富着投资者的投资品种。甚至有资金喊出有多少保险股就会有多少对应的资金追捧的信息。

  由此可见,保险股的加盟A股市场,对于金融股板块来说,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金融股一直缺乏高速成长的保险股的加盟,残缺的金融股板块在一定程度削弱了估值的优势。另一方面随着保险股的加盟,机构资金必定会提升对金融股的配置比例,从而对银行股、信托股、券商股等金融业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刺激。

  引发信息披露新问题

  秦洪还提出,随之而来的问题极有可能在信息披露方面带来挑战。因为,中国人寿日前公告称,“拟向中国有关当局申请发行不超过15亿A股”,同时称“本次发行主要面向三类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符合中国

证监会规定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和QFII;以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发行方式将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而保险资金购买保险公司股权,是否需要考虑到一些敏感的问题,比如说中国人寿集团旗下有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那么,中国人寿发行A股IPO时,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能否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网上申购?中国人寿成功发行A股并上市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能否在二级市场买入中国人寿的A股股份,是否需要作出相对应的信息披露?再比如说,如何防止保险公司的竞争对手通过二级市场的操作来达到影响相关保险公司的市场形象的问题?而保险公司发行A股的节奏似乎越来越快,所以这一点希望能够引起各利益相关方的充分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