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唐发电:抓住发展良机 走向辉煌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2:2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将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大唐发电董事长翟若愚日前表示,大唐发电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对资本金的需求,因此需要进一步拓宽融资尤其是直接融资的渠道。自从去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内地资本市场日益壮大和成熟,大唐发电的经营业绩也逐年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大唐发电回归A股,既可以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本金,又能够与国内投资者一起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大唐发电的主要业务为开发、建设及经营电厂、销售电力、热力,提供电力设备的检修调试及电力技术服务,是大唐集团的核心成员,也是集团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大、

能源结构齐全、区域优势明显、产业链最为完善的发电公司。1997年3月,公司的股份分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自2001年9月以美国预托证券形式在美国场外市场进行买卖。

  经过全体员工的长期努力,大唐发电目前已成为具有较强赢利能力的企业集团,并在多个领域创造了业内领先水平:一是装机容量增长迅猛。截至2006年6月底,公司及附属公司共有16家发电厂投入运营,运营总装机容量为15410兆瓦。与1994年公司成立时的285万千瓦相比增长了440%,有力地诠释了“大唐速度”。二是利润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26%;税前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23%;可供公司股东分配的利润12.74亿元,同比增长13.86%。而随着经营状况的不断优化,到2006年6月底,总资产由成立时的130亿元增长到730亿元。三是发电量增长。截止2006年6月底,公司合并口径已累计完成发电量41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8.58%;累计完成上网发电量389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8.42%。四是基本建设工期和造价。大唐发电新建设的电厂大多以工期短、造价低而在发电行业内享有盛誉。五是单位千瓦的利用率和税收水平。近年来,在不断提升经营业绩的同时,公司还积极纳税,成为业内的纳税大户。而随着技改加强,以及对能源、环保的重视,单位千瓦的利用率也不断提升。

  大唐发电认为,公司以火力发电为主,燃料供应稳定和运输能力保障至关重要。为此,公司参股开发山西塔山煤矿,每年将可获得1000万吨的发电用煤,公司还投资于大秦铁路,以较少投入获得了较大的运力保障等。

  今后,公司还将积极寻求新的煤炭资源,力争使自身保有的煤炭资源满足公司需求的50%以上,公司还将积极寻求其他增加运力资源的机会,以保证煤炭资源以及其他发电用煤的运输。

  大唐发电称,公司将立足京津唐电网,同时在全国成本、市场和政策优势地区开发新的发电项目:一是巩固在华北等地的领先地位。华北地区煤炭储量丰富,公司能够以更低成本获取燃煤,提高

竞争力;二是拓展东部沿海地区市场,实现发电资产的战略布点。在这一地区,公司将采用高参数、高效率的大容量机组,在设计和建设之初就力争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从而占领发电技术的制高点。三是重点发展西部等地的电力市场。“西电东送”项目是国家重点战略基建投资计划之一,公司正在云南、甘肃及内蒙古开发多个项目等。

  大唐发电进一步表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电力行业提供了较大空间,根据国家2020年远景规划,国民生产总值将在2002年的水平上再翻两番,这为发电行业的业绩增长提供了稳定平台。公司将以此次A股发行为契机,加快推进投产速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