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深铁路最快07年1月回沪市 融资90亿购广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1:22 信息时报

  广深铁路最快明年1月回归沪市 计划融资约90亿元收购广坪线

  将取代大秦铁路成国内铁路龙头股

  时报讯(记者 李鹤鸣)曾是国内首家在海外成功上市的铁路公司的广深铁路即将回归A股。前天,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12月4日将对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首发进行审核。业内人士表示,如顺利,最快明年1月广深铁路就可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交易,届时它将取代此前上市的大秦铁路成为国内铁路股中龙头股。

  与

铁路改革有关

  据其此前发布的招股意向说明书,广深铁路此次发行数量不超过27.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8.81%。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0.8555亿股。其管理层此前表示,估计A股发行市盈率约15倍,或可达20倍,集资额约80亿~90亿元。

  广深铁路曾于1996年成功在香港和纽约

证券交易机构上市,是目前铁路系统内唯一一个在境外上市的公司。根据该公司此前披露的数据,广深上市10年以来,已累计为公司募集资金超过40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时速200公里高速铁路及其配套项目。目前,广深铁路所经营的广州至深圳间的铁路线已成为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经营效益最好的铁路之一。

  广深铁路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收购羊城公司所拥有的铁路运营资产及业务”。而据铁路内部人士透露,广深铁路的回归与铁路机构改革,广铁集团的成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悉,早在1993年

铁道部批准广铁集团成立,进行公司化运作试点时,铁道部就在着手酝酿更进一步的改革举措,1996年广深铁路在海外上市也是其中重要的步骤。据铁道部的设想,原属广铁管理的广州至坪石段铁路将并入广深铁路公司,但由于广深已经是上市公司,因此已不能再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只能通过收购的方式实现这一计划。

  “广坪”线作价百亿

  消息人士表示,广深铁路其实早有打算回归国内A股市场,但此前国内正逢国有上市公司股改,时机不成熟,因此实际运作也正是从羊城铁路公司被撤消的2005年开始的。据铁路部门规划,通过收购将广州至坪石段300公里铁路注入广深铁路,不仅可大大加强广深铁路的实力,进一步整合华南地区的铁路资源,还可以借助广深在海外上市的便利成功将广州至坪石段铁路推向海外市场,可谓一举两得。

  然而铁路部门经测算发现,作为京广铁路最南端,客货运输量均十分繁忙的广州至坪石段铁路,作价大约在92.4亿元~112.9亿元人民币。如此巨大的数额仅靠广深铁路现有的资金是无法实现收购的,单靠铁路专项建设资金或地方政府投资也不可行,上市融资无疑成为广深铁路获得资金来源的唯一选择。因此广深得以排在中行、工行等大盘金融股之后,赶上今年A股上市的“末班车”。

  链接 铁路融资渠道空前拓宽

  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巡视员李国勇在论坛上表示,未来十年是铁路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1.5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前所未有,仅仅依靠中央政府投资和国内银行贷款远远不够,迫切需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更多地从市场上融资。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早在2004年铁道部就已批准大秦线、胶济兰烟线、广深股份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和中铁快运等5家路网和货运公司在最近几年内国内A股上市的计划。2005年7月,铁道部下发文件,鼓励非公有制资本以投资、项目融资等方式,参与铁路干线、支线、地方铁路等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今年8月,广东罗定铁路通过竞价实现了整体产权转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