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力旗舰大唐发电海归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8: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见习记者 刘征

  本报讯 日前,大唐发电5亿股A股的发行申请已经获批,该公司于今日发布招股意向书,中国股市的“蓝筹海归军团”又将新添一员。至此,大唐发电将实现三地上市。

  据悉,大唐发电曾于1997年3月21日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14.3亿股,并在香港联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上市,是首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内地电力企业,也是第一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内地企业。当时,公司的装机容量只有285万千瓦,利用在香港市场成功融资的36亿港币,大唐发电先后在张家口、盘山和托克托等地区建设发电机组,建成后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目前大唐发电拥有154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与期初相比增长5倍之多,预计到今年年底,公司总资产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

  三次跨越 成就今日辉煌

  作为京津唐电网内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大唐发电服务京津唐电网的管理装机容量占京津唐电网总装机容量50%左右。在这些年内,公司成功实现了由京津塘电网向全国范围电网的区域性跨越。在大唐发电此次募集资金计划投入的项目中,均为大唐发电选中的优势项目。如山西大唐神头发电工程、甘肃大唐连城发电工程、内蒙古大唐托克托三期发电工程和云南大唐红河发电项目均为坑口电站,直送京津塘电网,具有成本优势;山西大唐神头发电项目、内蒙古大唐托克托三期发电项目和云南大唐红河发电项目均为“西电东送”项目,具备政策优势;广东大唐潮州发电项目以及浙江乌沙山投产的四台60万机组项目都属于东南沿海电力需求旺盛的电网,处于市场优势地区。

  目前,公司正在做出以单一的火电项目为主向火电与风电、水电、核电并存的电源多元化结构的调整,将能有效化解原料资源稀缺的风险,同时减轻环保方面的压力。

  与此同时,该公司已经取得了内蒙古锡林浩特胜利煤田东二号煤矿的探矿权,蔚州煤电路一体化项目50%的股权,并参股开发塔山煤矿、大秦铁路和迁曹铁路。其中大唐发电在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中获得了唯一的外部董事名额,增加了公司在大秦铁路运输上的话语权。进而成功实现了从单一的发电企业到发电和煤电联营、铁路运输与其他相关产业并存企业的转型。

  屡获殊荣 验证品牌魅力

  大唐发电的每股收益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连续五年的派息率达到50%左右,公司的管理和业绩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和尊重。“大唐发电之所以能够区别于其他公司而崭露头角,得益于其清晰的发展战略,专业化的公司管理,出色的投资者关系和高度的管理透明度,正是这几点为该公司在过去的若干年中赢取了多项国际奖。”这是全球知名的《银行家》杂志在评选年度中国最佳公司时的评价。该公司从1997年上市起,先后被《欧洲货币》、《亚洲金融》、《财富》、《资产》等国际金融杂志评选为“中国最佳治理公司”、“中国最佳管理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中国最佳财务公司”等,公司的外债信用等级与国家主权级同级。2004年5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若愚获得了“年度中国杰出CEO”大奖,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历次“亚洲最佳商业领袖”评选中首次获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